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实例解析|3种方式控制污泥回流系统 4种方法调整回流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2016/12/6 8:36:4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回流 污水处理 污水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控制污泥回流系统有三种方式:保持回流Qr恒定;保持回流比R恒定;定期或随时调节回流量Qr及回流比R,使系统处于相应最佳状态。这三种方式适合不同的情况。

01保持回流Qr恒定

这是相当多的污水处理厂运行控制方法。这种控制方法适应进水流量Q相对稳定,水质波动不大的情况。

02保持回流比R恒定

当进水量、水质变化时相应调整回流量Qr。在剩余污泥排放量基本不变情况下,可保持MLSS、F/M以及二沉池内泥位基本恒定。回流比R不随进水量Q的变化而变化,从而保持相对稳定的处理效果。

03定期或随时调节回流量及回流比

这样能保持系统始终处于最佳状态。这种操作复杂一些,但这是稳定运行所必须的。

一般有4种方法调整回流量和回流比:

1、按照二沉池的泥位调节回流比

首先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一个合适的泥位(水面到泥面距离),即选一个合适的泥层厚度(泥面到池底的距离),一般应控制在0.3~0.9m。且不超过泥位的1/3。然后调节回流污泥量,使泥位稳定在所选定的合理值,一般情况下,增大回流量Qr,可降低泥位,减少泥层厚层;反之,降低回流量Qr,可增大泥层厚度。应注意调节幅度每次不要太大,使回流比变化不超过5%,回流量变化不超过10%,具体每次调多少,多长时间后再调下一次,则应根据情况决定。

2、按照沉降比调节回流量或回流比

以1000ml量筒取进入二沉池之前的曝气池混合液模拟二沉池的沉降试验。则由测得的SV30值可以计算回流比,用经指导回流比的调节。回流比与沉降比之间存在以下关系:

为使SV值充分逼近二沉池内的实际状态,尽可能采取二沉池即搅拌状态下的沉降比,以提高回流比控制的准确性。

3、按照回流污泥及混合液的浓度调节回流比

此法可用回流污泥浓度RSS,和混合液浓度MLSS指导回流比R的调节。回流比R与回流污泥浓度RSS和混合液浓度MLSS的关系如下:

此公式只适合低负荷工艺,即进水的悬浮物不高的情况下,否则会造成误差。

例题分析说明1

某厂二沉池内泥层厚度Hs一般控制在0.6~0.9m之间为宜。运行人员发现当回流比控制在40%时,泥位在上升,且泥层厚度Hs已超过1.0m,试分析用回流比调节的方法控制泥位上升的方案。

解:先将回流比调至45%,观察泥位是否下降,如果5小时后,泥位仍在上升。则将回流比R调至50%,继续观察泥位的变化情况,直至泥位稳定在合适的深度下,如果回流比调至最大,泥位仍在上升,则可能是剩余污泥排放量不足所致,应考虑增大剩余污泥排泥量。

一般情况下,进水水量一天内总有变化,泥位也在波动,为稳妥起见,应在每天的流量高峰时,即泥位最高时,测量泥位,并以此作为调节回流比的依据。

例题分析说明2

污水厂曝气池混合液的沉降比SV值为30%,回流比R为50%,试分析该厂回流比控制是否合理,及如何调节?

解:将SV30=30%带入公式

因此,该厂回流比偏高,二沉池泥位偏低,应将回流比R为50%逐步调至43%。

延伸阅读:

【污泥膨胀大讨论】从污泥膨胀、高丝状菌到出现钟虫全过程

一字之差污泥的「处理」与「处置」究竟有啥区别?

污水生化处理中污泥膨胀原因及控制措施的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