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厂曝气池供气管道改造及施工要求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2016/12/21 14:04:0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厂 曝气池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文章首先通过对污水管道施工常见问题成因进行了阐述,接着对施工工艺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最后重点探讨了污水管道施工质量问题的对策。

一、前言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市政污水管道施工是城市排水管网建设的重要内容,因此在市政污水管道施工中,必须加强施工质量的控制。本文就污水厂曝气池供气管道改造及施工要求进行了探讨。

二、污水管道施工常见问题成因

1、管道发生位移、变形原因

槽底土质松软、含水量较高而未对基底进行处理、基础施工时地下水涌出而未采取降水措施、管道砼基础施工过程中遇明水冲刷而未采取及时的排水措施,由于以上种种原因导致管道基础浇筑后起拱、开裂甚至断裂,造成管道发生位移、变形。测量误差、管道基础尺寸不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而导致管道发生位移和变形。进行管道回填时从一侧填土致使回填土产生侧压力、管道回填土时压路机直接行走在距离管顶较近的位置导致管道发生断裂、产生位移和变形。

2、管道接口之间、管道与检查井之间接口漏水、渗水原因

所用管材及接口处材料质量不合格、管道接口以及管道与检查井之间接口不严密、接口处砂浆不饱满、橡胶密封圈使用不当等。

3、检查井渗水、漏水原因

检查井基础产生不均匀沉降,致使管子与检查井之间产生缝隙、砌筑检查井时所用砖没有充分湿润、检查井抹面时没有洒水或者洒水不充分、抹面厚度不均匀、砂浆标号和强度不符合设计要求等。

4、管道流水不畅、堵塞

施工过程中在管道或者检查井内遗留建筑垃圾、闭水试验完成后没有及时清理封堵或者清理不彻底。

三、施工工艺

1、测量放线

根据设计施工图,测设管道中心线和污水井中心位置,设立中心桩。管道中心线和井中心位置经监理复核后方可在施工中使用。根据施工管道直径大小,按规定的沟槽宽定出开挖边线,开挖前用白粉划线来控制,在沟槽外井位置的两侧设置控制桩,并记录两桩至井中心的距离,以备校核。

2、打设槽钢板桩

在第一次土石方开挖的梯形沟槽中施打槽钢板桩,打设前,在最后矩形沟槽两边外侧10cm放出打设线。板桩材料选用槽钢,按照沟槽深度不同选用不同的长度。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和施工经验,板桩入土深度(T)沟槽深度(H)比值α(α=T/H),在一般土质条件下,沟槽深度5m以内,α值宜取0.35;5~7m时宜取0.5;7m以上时,沟宜取0.65。

3、沟槽开挖及支护

沟槽开挖采用挖掘机进行,沟槽深度较大的,将开挖土方运离沟槽,对沟槽减少影响。挖土深度至2m时,应先距地面0.6~0.8m处撑头道支撑。管顶上的一道支撑与管顶净距不应小于20cm,离基础面上20cm处加设一道临时支撑。沟槽挖土与支撑应密切配合,做到随挖随撑。防止槽壁失稳而导致沟槽坍塌。挖掘机挖土时,应采取后退式挖土方法,严禁挖掘机进入未设支撑的区域内。

4、管道基础施工

钢带增强聚乙稀(PE)管道基础按照《埋地塑料水管道基础及沟槽宽度》(图集号:06MS201-2)规定施工,管道基础采用碎石或砾石砂,碎石粒径为5~40mm,砾石砂的粒径为<60mm。基础须夯实且表面平整。

5、铺设管道

管节的运输及现场堆放,管道铺设与雨水管道施工相同。所有管道接口处在管道就位后,覆土前包裹两层土工布,宽度为800mm,土工布接缝搭接宽度为200mm。

本工程的管道接口程序如下:检查待连接两管端是否平整,合拢间隙应小于1.5mm。架空两待接管端部,将热收缩套穿套在两待接管的一端离端面距离大于500mm。对接端面120圆周范围内用专用钢丝刷打磨粗糙并擦拭干净。对齐管轴线位置,焊接定位。管材连接:DN>600mm时采用挤塑焊焊接,DN≤600mm时采用热收缩套连接。

延伸阅读:

【举个例子】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纪实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