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气化废水处理项目工程设计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煤炭深加工现代煤化工2016/12/23 11:49:4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废水处理工艺 中水回用

北极星环保网讯:煤气化工艺根据气化炉的类型,分为固定床(移动床)工艺、流化床工艺和气流床工艺。煤气化废水的水质、水量随气化工艺和原煤成分的不同而差异较大。因此,针对不同的煤气化工艺和所用的原煤不同,应采用相应工艺对其废水进行处理。

表3列举了三种不同气化工艺产生的煤气化废水水质

表3不同煤气化工艺的废水水质指标mg/L

废水处理

固定床(移动床)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

固定床气化工艺指煤在固定床气化炉中气化,分为常压固定床气化和加压固定床气化。该工艺产生的废水量大,鲁奇加压气化炉每气化1t煤就能产生约0.8m3的气化废水。如中煤龙化哈尔滨煤化工有限公司,产生含酚氨的煤气化废水水量为130~150t/h。

该工艺废水水质污染较严重,特别是该工艺产生的废水中CODCr、苯酚和氨氮含量均较高,需通过汽提、萃取等工艺对酚、氨回收处理,为确保出水水质,还需经过除油、沉砂、脱色的预处理工艺后,才能进行生化处理。生化处理工艺应选以去除CODCr、BOD5和氨氮为主体的硝化、反硝化生化处理工艺;选用生物和物化相结合的后处理强化工艺,处理工艺复杂,运行成本高。

中煤鄂尔多斯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图克化肥项目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

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图克工业项目区投资建设的200万t/a合成氨,350万t/a尿素,副产8亿m3/a天然气图克大化肥项目。该工艺采用BGL碎煤熔渣气化技术。一期项目(年产100万t合成氨,175万t尿素)投资概算为95.1亿元;同时配套建设相关自备热电、输气等工程。

该工程废水处理系统包括设计规模为360m3/h的废水处理系统、1200m3/h中水回用系统和200m3/h浓盐水深度处理系统三部分。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6所示。该一期煤制大化肥项目于2014年2月1日全流程打通,顺利生产“中煤牌”大颗粒尿素。

废水处理系统回用水系统浓盐水深度处理系统

废水处理

图6中煤图克煤气化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延伸阅读:

煤化工废水处理的十个经典案例

环评通不过 看煤化工废水如何实现零排放

彻底了解生物法处理煤化工废水 此文足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