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节能环保网2017/2/16 9:50: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农村生活污水

3.2建设内容

3.2.1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内容

3.2.1.1预处理系统

预处理系统主要作用是除渣、提升污水、沉砂、沉淀以及调节水质水量等,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建设内容,包括格栅间、污水提升泵站、沉砂池、沉淀池、气浮池、调节池等。

3.2.1.2生化处理系统

生化处理系统是污水处理厂(站)的核心处理单元,可选用不同的处理工艺技术,各项工艺的选用及其技术参数的确定应符合HJ574-2010。

(1)传统活性污泥法(包括A/O、A2/O):建设内容包括初次沉淀池、曝气池、二沉池、曝气系统(空气加压设备、管道系统、空气扩散系统)、污泥回流系统等。

(2)氧化沟法:建设内容包括沟体、曝气设备、进出水装置、导流和混合设备、二沉池及电气与控制系统等。

(3)生物接触氧化法:建设内容包括池体、填料、支架及曝气装置、进出水装置、排泥管道等。

(4)序批式活性污泥污水处理法(SBR法):建设内容包括反应池、曝气设备、进出水装置等。

(5)膜生物反应器(MBR法):建设内容包括池体、曝气设备、膜组件及出水泵、污泥回流系统及电气与控制系统等。

3.2.1.3出水排放系统

主要包括处理后出水排放管渠、排放口及辅助设施。

3.2.1.4辅助配套系统

主要包括变配电、生产控制系统、计量、给排水、维修、试验及化验、仓库、消防和通信设施等。

3.2.2大型人工湿地建设内容

3.2.2.1人工湿地建设规模

人工湿地的建设规模需根据处理水量、进水水质、出水要求以及建设条件等因素确定,计算方法参考HJ2005-2010。人工湿地系统处理吨水建设面积参考表4。

表4人工湿地系统吨水建设面积参考标准

农村生活污水

3.2.2.2预处理系统

主要包括格栅间、污水提升泵站、沉砂池、混凝池、气浮池、调节池等。

3.2.2.3人工湿地系统

人工湿地的建设主要包括土方的挖掘、墙体的修建、防渗土工膜的铺装、布水管道的铺设、基质材料的填装和植物的种植。

(1)墙体:人工湿地墙体材料应因地制宜,可以采用原土、红砖、石头或者混凝土进行构建。一般要求种植土壤的质地为粘土或壤土,渗透性为慢或中等,土壤渗透率为0.025~0.35cm/h。如不能满足条件,应有防渗措施,铺装土工防渗膜。

(2)填料:人工湿地常用的填料有矿渣、粉煤灰、蛭石、沸石、砂子、石灰石、高炉渣、页岩等,碎砖瓦、混凝土块经过筛选也可作为填料使用。

(3)植物:湿地植物应选择本地生、耐污能力强、具有经济价值的水生植物。常用作人工湿地系统的植物有水葫芦、水芹菜、空心菜、睡莲、荷花、马蹄莲、慈姑、芋、芦苇、茭草、美人蕉、香蒲、灯心草、菖蒲、水葱等。

(4)集配水系统:集配水系统应保证湿地配水和集水均匀,采用穿孔管、配(集)水管、配(集)水堰等方式。

延伸阅读: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深度解析中国农村污水治理技术瓶颈及对策

合续中国罐:农村大妈都会用的“傻瓜式”污水处理设备

【组图】村镇污水处理技术与长效管理模式探索与实践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