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张一驰两员猛将 为煤气化黑灰水系统长周期运行把关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GE水处理2017/2/28 9:11: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煤化工 水处理技术 絮凝剂

北极星环保网讯:“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状况决定了近年来煤化工行业的迅速发展,煤制甲醇、煤制尿素、煤制烯烃等新型煤化工在我国的能源战略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水煤浆加压气化是目前煤制气的优选技术之一。众所周知,GE的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在全球拥有近20年的成熟经验,国内采用GE技术的气化厂已不胜枚举。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同属GE家的两员猛(shén)将(yào),它们在确保水煤浆加压气化工艺中黑灰水系统的长周期运作方面,可谓战功显赫。

它们到底是谁?

且让哥从煤气化黑灰水系统潜在的问题谈起。

黑灰水系统中的阻垢高手

水煤浆在气化炉内被气化以生产合成气,无论是制浆系统、激冷室、洗涤塔、还是冷却及其它,在合成气的各生产环节中,气化厂都需要使用大量的水,因此整个生产环节会产生大量的黑灰水。由于黑灰水具有温度高,硬度高,悬浮物高的特点,系统中和黑灰水接触的设备和管道特别容易形成结垢问题。结垢形成后,会导致通流截面下降,灰水量下降,激冷环堵塞,激冷水量下降等现象。严重时,将导致系统降负荷甚至被迫停车的严重后果。

这时就需要两员GE家的猛将中的一员出马了,它们就是GE专利水处理配方PDC高温阻垢分散剂。采用专利的STP配方的PDC阻垢分散剂拥有以下优秀的特质,

✦在高悬浮物浓度的水质中具有优良的阻垢分散性能;

✦在广泛的pH和温度范围里能有效地发挥作用;

✦耐温达到285度以上;

✦高浓度,用量低,工作量小;

特别指出的是,GE专有的阻垢分散剂残余浓度监测技术,可根据系统内有效成分浓度高低,调整加药量,达到过程控制,确保处理效果,有利于装置长期、稳定运行。

黑灰水系统中的絮凝猛将

气化炉激冷室排出的黑水和洗涤塔锥体底部排出的黑水,分别由各自的管道进入高压闪蒸罐。经高压闪蒸罐、中压闪蒸罐、低压闪蒸罐、真空闪蒸罐闪蒸处理后,从真空闪蒸罐锥底排出的黑水送入重力沉降槽。在沉降槽内通过加入絮凝剂加快槽内固体颗粒的沉降,黑水中几乎全部的固体物质通过重力沉降除去。控制较低的悬浮物(浊度)将有利于控制灰水系统内的结垢问题,降低分散剂的处理压力。

目前GE拥有PC系列,AP系列,CP系列等多系列絮凝剂,它们均具有添加量小、效果稳定的特点。能满足系统的特殊要求,具有很好的沉降效果。根据电荷、分子量及结构参数,客户可经过实验筛选出最适合项目的絮凝剂。针对水煤浆气化中的黑水处理,高效的CP系列絮凝剂尤其值得推荐,它稳定性强,在系统工作水温条件下,具有良好的沉降效果。

那么GE家水处理技术的这两员猛将,在黑灰水系统中各自岗位在哪里呢?且看以下图示:

煤化工

目前的黑水/灰水系统设计均采用在真空闪蒸至沉降槽管线混合器处添加絮凝剂,沉降槽至灰水槽溢流管线及灰水泵入口管线上添加灰水分散剂。所谓一张一弛,GE家这两员猛将的作用一个是“分散“,一个是“絮凝”,在黑灰水系统中不同的地方站岗,张弛有道,有效确保整个气化系统长期高效地运作。

延伸阅读:

煤化工清洁生产技术

如何提高煤化工污水生化系统处理效率

煤化工废水处理方法ED-RO耦合技术与煤化工废水零排放工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