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COD总氮总磷你真的会测吗 方法步骤都清楚吗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世界订阅号2017/3/20 10:55:3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COD 总磷


6.步骤

1)校准曲线的绘制

①分别吸取0、0.50、1.00、2.00、3.00、5.00、7.00、8.00ml硝酸钾标准使用溶液于25ml比色管中,用无氨水稀释至10ml标线。

②加入5ml碱性过硫酸钾溶液,塞紧磨口塞,用纱布及纱绳裹紧管塞,以防迸溅出。

③将比色终置于压力蒸汽消毒器中,加热0.5h,放气使压力指针回零。然后升温至120℃~124℃开始计时(或将比色管置于民用压力锅中,加热至顶压溉吹气开始计时),使比色管在过热水蒸气中加热O.5h。

④自然冷却,开阀放气,移去外盖,取出比色管并冷至室温。

5加入(1+9)盐酸1ml,用无氨水稀释至25ml标线。

⑥在紫外分光光度计上,以无氨水作参比,用10mm石英比色皿分别在220nm及275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用校正的吸光度绘制校准曲线。

(2)样品测定步骤

取10ml水样,或取适量水样(使氮含量为20~80ug)。按校准曲线绘制步骤②至⑥操作。然后按校正吸光度,在校准曲线上查出相应的总氮量,再用下列公式计算总氮含量:

总氮(mg/L)=m/V

式中:m—从校准曲线上查得的含氮量(ug);

V一所取水样体积(ml)。

7.精密度和准确度

①21个实验室对二种含总氮1.15~2.64mg/L的统一样品进行了测定,室内相对标准偏差为1.6%^~2.5%;空间相对标准偏差为1.9%-4.9%.

②21个实验室,共测定64种水样(水库、湖水、河水等地表水55种,井水两种,废水七种)。每种水样重复测定六次。相对标准偏差一般小于5%,最大为7%;平均回收率在95%一105%之间,仅两种水样回收率为90%。

8.注意事项

①考吸光度比值A275/A220×100%大于20%时,应予鉴别(参见硝酸盐氮测定中的(四)紫外分光光度法)。

②玻璃具塞比色管的密合性应良好。使用压力蒸汽消毒器时.冷却后放气要缓慢;使用民用压力锅时,要充分冷却方可揭开锅盖,以免比色管塞蹦出。

③玻璃器皿可用10%盐酸浸洗,用蒸馏水冲洗后再用无氨水冲洗。

④使用高压蒸汽消毒器时,应定期校核压力表:使用民用压力锅时,应检查橡胶密封圈,使不致漏气而减压。

⑤测定悬浮物较多的水样时,在过硫酸钾氧化后可能出现沉淀。遇此情况,可吸取氧化后的上清液进行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

总磷

1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用过硫酸钾为氧化剂,将未经过滤的水样消解,用钼酸铵分光光度测定总磷的方法。

总磷包括溶解的、颗粒的、有机的和无机磷。

2原理

在中性条件下用过硫酸钾使试样消解,将所含磷全部转化为正磷酸盐。在酸性介质中,正磷酸盐与钼酸铵反应,在锑盐存在下生成磷杂多酸后,立即被抗坏血酸还原,生成蓝色的络合物。

3实验设备

3.1具塞(磨口)比色管:50mL

3.2加热板

3.3刻度吸管:5mL,2mL,1mL

3.4紫外分光光度计

3.5烧杯:1000mL

延伸阅读:

这是我看过解释COD、BOD、TP、TN....最接地气的答案

【小白必备】水处理中详解----总磷

水处理180个常用专业名称全解析 你知道几个?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