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沉淀电解集成处理高盐冶金废水实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袁根勤 朱芳芳 马扬光2017/4/10 14:53:3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冶金废水 生产废水 电解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通过沉淀/电解集成处理高盐冶金废水进行了实验,研究表明:以CaCl2作为沉淀剂,处理冶金萃取废水脱除SO2-4离子,当原水SO2-4离子浓度为103.0g/L,投加CaCl282.18g/L,出水SO24最低880mg/L,去除率在99.15%;回收CaSO4纯度95%~98%,经沉淀处理后的上清液在pH11.2,极板间距为7mm,电解时间60min,获得氯离子浓度为3200mg/L,氢氧根浓度为40g/L的回用水,可完全满足回用要求。

关键词:沉淀;电解;冶金废水

1引言

江苏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高端锂离子电池,在萃取/反萃生产过程中产生含有萃取剂和铜、镍和铬等重金属的大量硫酸盐废水,根据一类污染物排放要求和标准,经石灰和烧碱沉淀处理后,金属镍和铬在生产车间排放口已达排放标准,但出水中硫酸盐为103.0g/L,对后续生化处理影响较大,无法达标排放。

本研究以CaCl2为沉淀剂,在pH值较宽的范围内获得纯度95%~98%的CaSO4。CaSO4是重要的化工、建筑原料,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沉淀尾水通过电解法处理,制取低浓度碱液,回用产品生产中的萃取/反萃取工艺中,实现废水的零排放和资源化利用。

2材料与方法

2.1废水水质试验用水来源于南通市经济开发区某新材料有限公司,为萃取/反萃取制镍生产废水,经石灰和烧碱沉淀处理后,该水质颜色微黄、无味,有少量悬浮物,具体水质最大值见表1。

表1废水水质

冶金废水

2.2仪器与药剂

仪器选用HH-S数显恒温水浴锅、DHG-9123A电热恒温鼓风干燥箱、79-2磁力加热搅拌器、电解槽等等。器皿为容量瓶、烧杯、吸附柱、量筒、滴定管等。药剂选用铬酸钾、氯化钡、氧化钙、氯化钙、硝酸银等。

2.3测定方法

硫酸根浓度与氯离子浓度均采用GB11899-89法测定,氢氧根浓度采用滴定法测定。

2.4试验设计

根据废水中的硫酸根离子浓度,确定CaCl2的投加量和电解工艺中最佳温度、pH值、极板间距和电解时间,获得最佳硫酸根去除效果和最佳制碱工艺条件。

3实验结果分析

CaSO4微溶于水,溶解后的硫酸钙一部分以未电离硫酸钙存在,一部分电离成硫酸根离子和钙离子,由于废水中其他盐浓度也较高,CaSO4沉淀的生成必须考虑盐效应和同离子效应的影响,化学式为:

CaCl2+Na2SO4CaSO4↓+2NaCl。

3.1试验影响因素分析

3.1.1pH对沉淀效果的影响

取废水50mL分别置于5个锥形瓶中,调节pH值分别6、7、8、10和12。各加入10mLCaCl2溶液,搅拌5min,静置2h,取上清液过滤测定硫酸根浓度,各pH值硫酸根去除率如图1所示。

冶金废水

由图1可知,随pH值的增加,SO2-4去除率均在98%~99%之间,说明pH值在6~12范围内,对CaSO4的沉淀去除效果影响不显著,原水无需调整pH值。

延伸阅读:

中钢住友越南合资公司冷轧废水处理工程实例

如何运用Fenton法处理高难度废水 附经验交流

关于工业废水你想了解的都在这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