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应用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 吴卓俊2017/8/22 10:32:0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国家排放标准的趋严,以及节能减排国策的施行,大气粉尘污染治理成为火电企业当前一段时间内减排的重要工作。如何提高除尘效率,减少排放,降低能耗,成为一个主要问题。如果能在现有电除尘器保证除尘效率的前提下,降低电除尘器能耗,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达到了保效节能的目的。

关键词:电除尘器,高频电源,应用

随着国家排放标准的趋严,以及节能减排国策的施行,大气粉尘污染治理应用行业也出现了新的特点。提高除尘效率,降低能耗,成为发电企业当前的一个主要问题。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应用,为此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1.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与组成

电除尘器是火力发电厂必备的配套设备,它的功能是将燃煤或燃油锅炉排放烟气中的颗粒烟尘加以清除,从而大幅度降低排入大气层中的烟尘量,这是治理环境污染,提高空气质量的重要环保设备。它的工作原理是:烟气通过电除尘器主体结构前的烟道时,使烟尘带正电荷,然后烟气进入设置多层阴极板的电除尘器通道。

由于带正电荷烟尘与阴极电板的相互吸附作用,使烟气中的颗粒烟尘吸附在阴极上,定时打击阴极板,使具有一定厚度的烟尘在自重和振动的双重作用下跌落在电除尘器结构下方的灰斗中,从而达到清除烟气中烟尘的目的。火电厂一般机组功率较大,如60万千瓦机组,每小时燃煤量达180T左右,其烟尘量可想而知。

因此对应的电除尘器结构也较为庞大。一般火电厂使用的电除尘器主体结构横截面尺寸约为[25~40]×[10~15]平方米,如果再加上6米的灰斗高度,以及粉尘运输空间高度,整个电除尘器高度均在35米以上。对于这样的庞大的钢结构主体,不仅需要考虑自主、烟尘荷载、风荷载、地震荷载作用下的静、动力分析,同时还须考虑结构的稳定性。

电除尘器的主体结构是钢结构,全部由型钢焊接而成,外表面覆盖保温材料结构。为了设计制造和安装的方便,结构设计采用分层形式,每片由框架式的若干根主梁组成,片与片之间由大梁连接。为了安装蒙皮和保温层需要,主梁之间加焊次梁。

对于如此庞大结构,如果均按实物连接,其工作量与单元数将十分庞大。按工程实际设计要求和电除尘器主体结构设计,主要考察结构强度、结构稳定性及悬挂阴极板主梁的最大位移量。对于局部区域主要考察阴极板与主梁连接处在长期承受周期性打击下的疲劳损伤;阴极板上烟尘脱落的最佳频率选择;风载作用下结构表面蒙皮与主、次梁连接以及它们之间刚度的最佳选择等。

2.影响电除尘器效率的因素

2.1燃煤电厂烟气及粉尘的性质,烟气性质主要取决于燃烧成分,与锅炉燃烧方式,制粉系统形式及其运行操作条件有关;粉尘性质主要取决电阻,粉尘浓度,粒径分布及形状密度,摩擦角,黏附力等。

2.2电除尘器的结构特点。如电场长度及电场串联数,电极结构形式,电场集尘面积,极间距离,供电方式,振打方式,电气控制特性,气流分布情况及辅助设施的可靠程度等。

2.3操作因素,如锅炉有关运行参数,飞灰可燃物,电场的漏风,振打,粉尘的二次飞扬等,运行中电场电晕功率越大除尘的效率越高,所以要选择合适的火花频率。一电场火花率为120次/min,二,三,四电场可以逐渐下调,四电场火花率可以在10-20次/min或更低。

电晕电流逐渐上升,从第一电场至末极电场,电流能够接近到额定电流,但第一电场一般至少达到额定电流值的35%-40%。电压高低则要视烟气及粉尘情况而定,但末极电压一般最低,因效率高的电除尘器其末极电场的伏安特性已接近热态下的空载伏安特性。例如当末极电场闪络频繁,电流较小而前几极电场都运行正常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找原因:

(1)电极上积灰是否严重,后极电场粉尘粒径细,黏附力强,积灰现象普遍比前极电场严重,还要检查振打装置,是否正常工作。

(2)是否存在漏电现象,检查灰斗是否堵塞,绝缘部件是否结露,污染。

(3)供电装置是否存在“假闪”现象,假闪现象可能由本机灵敏度高引起的,也可能因抗干扰能力差,如接地,屏蔽没做好等。

延伸阅读:

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运行与优化

电除尘专栏第9期 除尘技术之高频电源技术

除尘器小知识之电除尘高频电源简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