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干货】工业烟气治理知多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公众服务平台2017/9/7 8:48:35我要投稿

当然这不包括一些特殊条件,太钢用的是日本的活性炭脱除,所以它的整个烧结机的投资可能就是单台烧结机可能就是3个多亿。但是咱们国家现在活性炭烧结机在这块使用的也就是太钢了,剩下其他的占的技术比较大的脱硫这块还主要是石灰石膏法借鉴燃煤电厂。脱硝这块主要还是国家863的一些国家课题做了一些技术支持或者是正在示范,国家在京津冀还有一个大气专项,投资150多个亿。

运行这块,脱硝这一块主要是用尿素或者液氨或者是氨水,一块就根据它的不同的污染源,包括比方说烟气量、污染物浓度去具体核算,这个费用有高有低,但是折合到吨产品里边,可能也会在在十几块钱、几十块钱,这个东西不好说,因为每个项目都不一样。

问:折算到吨钢差不多就是刚才讲的十几块钱?

答:对。另外包括水泥行业,现在90%以上都是SNCR脱硝,这个吨成本可能就能增加,有的企业核了吨水泥或者吨熟料可以增加3块,有的是增加5块钱,有的企业不一样,它有一个波动。

问:钢铁以前也都是做过烧结机的脱硫改造的,烧结机单平米20万是在原有设备基础上做进一步改造的费用吗?

答:现在是这样,烧结机污染物处理流程目前大部分都是静电除尘加湿法除硫,或者是加一些干法、半干法除硫,后面由于目前咱们国家对这个细颗粒物管的比较严,有好多都上了电除尘器者是管式除尘器。

在这种情况下,包括目前结合我们了解的情况,有一些企业的现场地理位置限制,比方说增加一个塔可能都比较紧张,所以这可能就需要统一规划,我是加高还是加粗,还是我在旁边再建一个塔,这个东西相当于一厂一测或者一个项目都需要仔细论证了。脱硝这一块倒是有地方,但是目前你是采用哪一种技术,在比方高温区还是低温催化剂,这个现在各有利弊,而且效果争议还是比较大一些,特别是低温催化剂。

问:现在的技术路线其实还是没有大家公认接受的?

答:对,现在不像咱们有些人认为说,你还有什么新技术,你除了湿法除了干法,还有什么别的技术。因为我们了解的,包括一些钢铁企业,它的技术非常杂,它可能有五台烧结机,它干法也用,湿法也用。用过干法的,有些企业就倾向于不用干法,用了湿法的又倾向于用干法。因为这里边,不管是干法、湿法,它多多少少都有一些问题,包括它的管理水平,包括一些施工单位的水平,包括建设单位的水平,都会影响到咱们钢铁企业或者运营方的实际操作,包括它对污染物去除的效果。

问:改造工程的周期会需要多长时间?

答:这就看你是什么了,比方说脱硫,因为现在国家肯定不会允许它直接排,所以咱们一些企业利用错峰生产,把一些检修或者是维护都放在冬季,但是冬季可能对施工方面又有一些限制,所以就看是做哪一块,包括脱硫脱硝这块。

因为现在咱们国家由于特别是京津冀2+26城市环保问题比较突出,所以在这一片,唐山包括河北这一片工期,脱硝可能还好点,脱硫如果改造的话可能需要时间比较长,因为从防腐,包括一些施工难度都比较大。最短两三个月,比方说要扩容新增一个塔,到时候把塔互相对接,完事以后再沏个烟道,这个时间可能比较短。长一点的半年左右肯定没有问题,这跟现场的一些地理环境都比较有关,因为钢铁行业周边的设施也都比较多,施工难度每个企业都不一样。如果场地允许的话,它工期可能会相对要短很多。但是肯定是有一个时期,如果说你今年要达到国家特排限限值,可以这么说这个基本上是实现不了。

问:这个行业里面过往工程做的比较多的是什么企业?

答:做的公司确实很多,包括原来冶金部下属的,钢研钢社院,包括中冶中钢集团,还有山东也有好多企业做的非常漂亮,但是它的造价可能就比较高。钢铁企业都比较看重过往业绩的,可能全国都在看宝钢、唐钢,他们怎么治,但是他们一些污染物治理设施,包括一些新技术,可能也都是正在示范,包括邯钢的一些活性焦脱硫,太钢的活性炭,再就是其他一些,包括一些多污染物协同处置,包括中科院的一些技术,我们院里边一些烟气量减排技术,这都是想从源头上或者尽可能从降低污染物治理成本上做环保治理工程。

问:现在河北、山东他们有对于特别排放提出一个时间节点了吗?

答:有,山东好像提在10月1号。因为氧含量如果限制到16%的话,相当于对标准也有一部分提升,因为原来不折氧含量,如果你超过基准氧含量的话,相当于污染物排放浓度会提高。好像是10月1号他们就开始执行烧结烟气基准氧含量16%这个要求。原来比方说二氧化硫是50%,它原来如果氧含量是18%,如果你现在要求它是16%,这个50折算完后可能就是50多,就不会是50了,这样一折,它就相当于超标了。

另外,咱们现在包括不管是独立焦化,是钢铁联合焦化,他们也在积极推进,包括焦炉的一些烟气治理。但是就是国家标准特排标准什么时候能够发布,现在部里面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因为现在是对无组织排放以及道路扬尘这些都必须要加强管控,但是这块又不是很好的能够进行定性或者是定量分析。咱们当时发展的也比较快,所以出现一些环保污染问题,但是技术还没有能够达到目前这种治理需求。

问:燃气锅炉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未来也是会收严吗?还是说可以通过前端解决?

答:当时国家提了这方面,当时按照两个标准,一个是欧美的标准。因为我在这块没有参与这个项目,但是我当时听的意见,好像是一个定在80,一个定在130还是140。因为咱们国家现在淘汰小锅炉以后,大量的都是燃气锅炉上了。你没上之前,你选定燃气锅炉,就必须向厂方提出来,我需要氮氧化物达到多少。如果说你达不到的话,比方有一些燃气锅炉并不是低氮燃烧锅炉,所以它上来以后,可能还要进行低氮燃烧改造。我们院里边的锅炉今年是一定要完成低氮改造,因为它的排放浓度一般都在100多,如果按照北京的地标达到80,我们就是属于超标了,所以我们今年都得改完。

在水泥行业,水泥不产生任何固废,它的排出去的烟尘都是它的原料或者成品,所以他也希望把这个东西治理好。我们也做了将近100家水泥企业,因为水泥厂现在氮氧化物没有问题了,基本上都上了SNCR,但是有一些由于它的大宗原料石灰石里边的硫含量比较高,所以有些水泥窑它的二氧化硫排放已经超过了国家的一些排放标准。所以水泥行业下一步,如果超标的这些企业,可能也得要上脱硫。

延伸阅读:

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综合治理技术应用

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选用

常见的废气处理工艺及46种处理工艺流程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