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的废水处理方法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能源与环境 高文彬2017/10/17 14:24: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填埋场废水 渗沥液

北极星环保网讯: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的废水聚集有多种重污染物质,如果不对其进行有效处理,将对周围环境造成巨大的破坏。以某危险废物填埋场废水处理工程为例,对填埋场废水的水质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废水处理方法。经过处理后,填埋场的废水已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排入到市政污水管道。

关键词危险废物;填埋场;废水处理;水质分析;处理方法

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的废水当中主要含有铬、铅、钡等重金属离子以及氰化物等剧毒物质,如果直接排入污水排放管道当中,这些重金属离子以及剧毒物质会随着管道流入当地河流当中,并渗透到附近的土壤以及地下水系当中,对环境造成重大污染。因此,必须要采取适当措施,对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的废水进行处理,降低其有害物质的含量,使其控制在排放标准以内。

1工程概况

该废水处理工程计划处理速率为2.6万t/a,由于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前期填埋的危险废物比较少,需要处理的废水量也少,所以根据设计方案,该废水处理工程进行分期建设,初期工程的废水处理速率为1.3万t/a,设计的工程使用年限为8年。该废水处理工程主要负责氰化物、含锌、汞、铅等重金属废物以及焚烧处置残渣的处理。

2废水生成量计算和水质分析

2.1废水

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的废水主要包括渗沥液、冲洗水以及实验室废水。

(1)渗沥液。渗沥液的生成量主要参考当地的日均降水量,具体计算公式如下:Q=CIA1000(1)其中,Q表示每年渗沥液的生成总量;I表示年均降水量,A表示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的占地面积,C表示渗出系数,也就是渗入填埋场中的雨水转化为渗沥液的比例。本工程所处地区年均降水量约为1070mm;占地面积为25000m2;渗沥液取0.5计算,通常在0.3到0.7之间。

将上述数据代入公式当中,即可得出本废水处理工程当中渗沥液的年均生成量,约为13400m3/a。为了减少渗沥液的产生,降低废水处理的压力,在封场以后,通常都会采取适当的防渗措施,尽量防止雨水渗入填埋场的土层当中。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依然有部分雨水渗入,所以经过实际测量与计算之后,得到填埋场的实际渗沥液产生量为8040m3/a。

(2)冲洗水。冲洗水主要包括车辆冲洗水、地面冲洗水以及设备冲洗水,每天最高用水量为19.4m3,排水量为17.46m3。

(3)实验室废水量。在本工程当中,实验室平均每天生成的废水量约为5m3,其中有80%会统一收集处理,还有20%需要进行排放,每年实验室废水排放量约为1000m3。

2.2水质分析

在危险废物安全填埋场的废水当中,主要含有重金属污染物以及氰化物等有毒物质,有机类污染物比较少。如果填埋物的种类固定,那么废水中的污染物类型也比较固定,经过一段时间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本工程中废水污染物含量、计划排放水质以及国家相关排放标准如表1所示[1]。

3废水处理方法

废水处理工程结合氧化还原、酸碱中和、除凝沉淀、深度处理等多种处理方法对废水进行处理,具体处理流程如下:

①将废水投入调节池当中,将水质和水量进行均匀调节,然后在水泵作用下进入气浮池,对废水中的固体悬浮物以及油类进行初步处理。

②经过初步处理以后,废水流入到氧化还原池当中,加入硫酸亚铁还原剂,与废水中的高价铬离子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使得高价铬离子变成低价铬离子,便于统一处理。为了保证氧化还原反应的正常进行,要控制好废水的pH值,一般都是通过硫酸进行调节。

在加入硫酸亚铁时,理论上需要按照m(Cr6+):m(FeSO4)=1:16的比例。但是在实际氧化还原过程中,废水当中不止含有高价铬离子,还还有其他可供还原的物质,所以无法保证所投入的硫酸亚铁完全高价铬离子发生反应。因此,在投入硫酸亚铁时,要比理论计算出的质量多出一部分,最终确定质量比为1∶20。此外,为了保证硫酸亚铁与高价铬离子充分反应,需要在氧化还原池中增设搅拌设备,边投料边搅拌,直至反应完全。

延伸阅读: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污染控制技术的探讨

某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改造工程介绍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