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8 8:45:12我要投稿

4.3具有脱氮除磷功能的污水处理工艺

分为生化工艺和生化-生态组合工艺两类。前者占地小,但投资和运行费用都高;后者投资和运行费用较低,但占地面积较大。对经济不发达、土地面积充裕的地区,也可仅采用生态工艺实现污水的脱氮除磷处理。根据华北各地区不同情况,主要采用以下两种工艺:

(1)生物脱氮工艺

具有缺氧和好氧生物反应器的组合工艺,或单一反应器缺氧和好氧交替运行,可有效去除废水中的有机物和氨氮,使出水COD、BOD5、SS和NH4+-N与TN等达标。缺氧/好氧组合工艺流程如图4-7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4-7村庄集中生物脱氮污水站典型工艺流程示意图

其中,预处理单元常用技术包含格栅和沉淀池,也可以采用生物预处理单元技术(如采用化粪池、沼气池等)。缺氧/好氧生物处理单元技术宜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SBR或氧化沟。

(2)生物与生态组合脱氮除磷工艺

将生物处理单元技术与人工湿地或土地过滤等生态处理系统相组合,可以更经济和高效地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氮和磷,但需占用较大土地面积。村庄农户污水经过化粪池或沼气池的初级处理后,进入生物处理单元,其出水再进入生态处理单元。其工艺流程如图4-8所示。

生物处理单元技术可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普通曝气池法、SBR和氧化沟等工艺,去除大部分有机物和部分氮磷;生态处理单元技术宜采用土地处理、人工湿地等,利用土壤和植物除磷。同时,人工湿地也可作为村庄景观,美化环境。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4-8村庄污水脱氮除磷组合工艺流程示意图

4.4冬季污染物截流入河技术

华北地区包含黄、淮、海重点保护流域,部分村庄处在保护区范围内,严格要求此地区生活污水需经过脱氮除磷达标处理后才可排放。然而,区内部分临河临湖地区的冬季气温长期处于0℃以下,使已建地面污水处理设施的处理效率下降,污水处理难以实现达标排放,宜修建稳定塘、土地处理系统等适宜设施滞留污水、提高对污染物的降解率,减少入河污染物总量。

污染物截留入河技术主要以生态处理技术为主。在有条件的地区可修建稳定塘,夏季作为污水处理塘使用,冬季作为贮存塘使用,将污水长时间存贮后进行农业综合利用。或经化粪池等预处理后的污水,再经过稳定塘长时间贮存后,进入土地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可达到污染物截流的作用,出水水质明显改善。

5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

5.1污水水质检测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过程中,应定期对进出水水质进行检测。污水站进出水水样可每周一次现场采集后进行分析,分散型处理设施可每三个月在现场进行检测。鉴于污水检测的复杂性,具体可参见《水和废水监测分析方法》(第四版)等。除水温、透明度、浊度、pH等指标可采用简易办法现场测定外,COD、BOD5、氨氮、磷、总菌数等其他水质指标的检测建议采样后运送至有资质和检测设施的专门单位进行检测。在有条件的地区氨氮、硝酸盐、磷等指标可采用现场试纸测定。

5.1.1水样的采集与保存

采样时,当水深大于1m,应在表层1/4深度处采取;水深小于或等于1m,在水深1/2处采取。采样注意事项有:

(1)用样品容器直接采样时,必须用水样冲洗容器三次后再采样,但当水面有浮油时,采油的容器不能冲洗。

(2)采样时应去除水面漂浮的杂物和垃圾等物体。

(3)采样水量要充满整个采样容器。

(4)采样容器上要贴上采样标签,注明样品编号、采样地点、采样日期和时间、采样人姓名等。如有必要,还需认真填写“污水采样记录表”,表中应有以下内容:污染源名称、监测目的、监测项目、采样点位、采样日期和时间、样品编号、污水性质、污水流量、采样人姓名及其他有关事项等。具体格式可根据相关环境监测站的要求制定。

(5)水样采集后,应尽快送往环境监测站分析,因样品放置久了,会受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因素的影响,某些组分的浓度可能会发生变化。

(6)水样的保存可采取冷藏或冷冻,即将样品在4℃冷藏或将水样迅速冷冻,贮存于暗处,一些测定项目还要求采取加入化学保存剂的方法。

5.1.2现场简易检测指标与方法

臭:量取100ml水样置于250ml锥形瓶内,用温水或冷水在瓶外调节水温至20℃左右,振荡瓶内水样,从瓶口闻其气味,用以下六个等级臭强度进行描述,如表5-1所示。

表5-1臭强度等级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水温:将水温计插入一定深度的水中,放置5min后,迅速提出水面并读数。当气温与水温相差较大时,尤其要注意立即读数,避免受气温的影响。

透明度:将振荡均匀的水样立即倒入透明度计筒内至30cm处,从筒口垂直向下观察,如不能清楚地看见印刷符号,缓慢地放出水样,直到刚好能辨认出符号为止,记录此时水柱高度。

浊度、pH的测定可采用相应的便携式仪器现场测定,具体测定步骤可见仪器说明书,pH的粗略测定还可以用pH试纸。氨氮、硝酸盐、磷等指标也可采用现场试纸测定。

5.2排水系统的维护与管理

应配备人员对村落排水管网系统定期检修维护,发现堵塞立即疏通。

由于接口处易松动,弯头处易堆积淤泥,应定期检查管道弯头和接口处。室外塑料管道在长期日照下,易产生裂纹,因此布设排水管道时应考虑到其使用寿命,如发现开始产生裂纹,宜进行管道更换。

厨房下水道前应安装防堵漏斗,并定期清理其上残渣,厨房污水应先进入隔油池,防止管道堵塞;浴室排水应进入毛发过滤器,排水管道前需安装防堵细格栅。

雨水排放明渠应定期进行疏通,以免渠道堵塞,雨水溢出;土渠道应注意土体的稳固性,在多雨地区尽量采用混凝土明渠排放雨水。

延伸阅读:

河北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DB13/2171-2015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