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8 8:45:12我要投稿

3.6.6运行管理

1)系统启动

系统启动时,投加临近污水处理厂的好氧区污泥,或加入粪水,闷曝3~7天后开始少量进水,并观察检测出水水质,逐渐增大进水流量至设计值,同时调整曝气量,保持一定的气水比15~20:1,如果有条件应检测反应池内溶解氧含量,使其在2.0~3.5mg/L之间为宜。

2)日常维护

正常运行时,需观察填料载体上生物膜生长与脱落情况,并通过适当的气量调节防止生物膜的整体大规模脱落。确定有无曝气死角,调整曝气头位置,保证均匀曝气。定期察看有无填料结块堵塞现象发生并予以及时疏通。

定期对二沉池中污泥进行处理,可以由市政槽车抽吸外运处理,也可经卫生处理后用做农田施肥。

3.7人工湿地

3.7.1概述

人工湿地是一种通过人工设计、改造而成的半生态型污水处理系统,主要由土壤基质、水生植物和微生物三部分组成。

人工湿地的优点:投资费用省,运行费用低,维护管理简便,水生植物可以美化环境,调节气候,增加生物多样性。

人工湿地的不足:污染负荷低,占地面积大,设计不当容易堵塞,处理效果受季节影响,随着运行时间延长除磷能力逐渐下降。

人工湿地的适用范围:适合在资金短缺、土地面积相对丰富的农村地区应用,不仅可以治理农村水污染、保护水环境,而且可以美化环境,节约水资源。

3.7.2类型和结构

人工湿地按其内部的水位状态可以分为表流湿地(图3-7)和潜流湿地,而潜流湿地又可以按水流方向分为水平潜流湿地(图3-8)和垂直潜流湿地(图3-9)。

表流湿地处理系统的优点是投资及运行费用低,建造、运行和维护简单,但占地面积大,冬季表流湿地表面易结冰,夏季易繁殖蚊虫,并有臭味。潜流湿地的优点在于占地面积小,且卫生条件好,但建设费用较高。各地区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设计和运行。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3-7表流人工湿地示意图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3-8潜流人工湿地示意图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3-9垂直流人工湿地结构示意图

3.7.3设计事项

人工湿地的设计可参考《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技术导则》(RISN-TG006-2009)。

在实际应用中,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设计和运行。设计时首先确定污水的水量和水质,并根据当地的地质、地貌、气候等自然条件选择合适的人工湿地类型,然后根据相应的湿地类型进行设计。不同类型的湿地可通过串联或并联的方式进行组合应用,以达到逐级削减水中污染物负荷的目的。多级湿地组合不仅可以充分发挥各种类型湿地的优点,而且具有较稳定的去除率,抗干扰能力强,受季节影响不大。常见的组合方式有表流与水平潜流湿地的串联、并联组合;水平潜流与垂直流湿地的串联组合等。

人工湿地设计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污染负荷、湿地面积、湿地床结构、基质材料选择、植被选择、水力状况、进水和排水周期等。

1)污染负荷

相对生物接触氧化池和氧化沟等好氧生物技术,人工湿地污染负荷低,其进水污染物浓度特别是悬浮物SS浓度不能太高,建议不超过50mg/L,否则容易堵塞。不同类型人工湿地污染负荷取值范围变化较大。

2)湿地面积

人工湿地的设计面积根据拟处理的水量确定,包括污水量和汇流区域内的暴雨径流量,可以按下面的公式近似估算: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延伸阅读:

河北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DB13/2171-2015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