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8 8:45:12我要投稿

3.4.3设计事项

此法应用于小型污水处理设施,为适应流量的变化,反应池的容积应留有余量或采用设定运行周期等方法。但是,对于民俗旅游村等流量变化很大的场合,应根据维护管理和经济条件,考虑设置流量调节池。具体设计方法选择参见《给排水设计手册》第五册,用于农村地区工艺设计时,应充分考虑以下几个设计要点:

(1)运行周期的确定:SBR的运行周期由充水、反应、沉淀、排水排泥和闲置五段时间组成,应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考虑。

(2)反应池容积的计算:反应池内水力流态为完全混合式,反应池十分紧凑,占地很少。形状以矩形为准,池宽与池长之比大约为1:1~1:2,水深4~6米。要全面考虑周期数(周期/天)、每一系列的反应池数、每一系列的污水进水量(设计最大日污水量,m3/d)等因素。

(3)曝气系统:曝气装置的能力是指在规定的曝气时间内能供给的需氧量。曝气装置应不易堵塞,同时考虑反应池的搅拌性能等。

(4)排水系统:上清液排出装置应能在设定的排水时间内,活性污泥不发生上浮的情况下排出上清液,同时设置事故用排水和防浮渣流出装置。

(5)排泥设备:此法不设初沉池,易流入较多的杂物,污泥泵应采用不易堵塞的泵型。

3.4.4造价指标

与传统活性污泥法相比,SBR省去了初沉淀池、二次沉淀池及污泥回流设备,建设费用可节省10%~25%,占地面积可减少20%~35%。由于曝气的周期性使池内溶解氧的浓度梯度大,传递效率高,运转费用可节省10%~25%。

3.4.5运行管理

SBR运行管理中要保证每个池充水的顺序连续性,运行过程中避免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池子同时进水或第一个池子和最后一个池子进水脱节的现象。同时通过改变曝气时间和排水时间,对污水进行不同的反应测试,确定最佳的运行模式,达到最佳的出水水质、最经济的运行方式。

在污泥沉降性能控制中,实际操作过程时往往会因充水时间或曝气方式选择的不适当或操作不当而使基质的积累过量,致使发生污泥的高粘性膨胀。为使污泥具有良好的沉降性能,应注意每个运行周期内污泥的SVI变化趋势,及时调整运行方式以确保良好的处理效果。

3.5氧化沟

3.5.1概述

氧化沟是普通曝气池法的一种变型,因污水和活性污泥在沟中不断循环流动,也称其为“循环曝气池”。氧化沟通常按延时曝气条件运行,以延长污水和生物固体的停留时间和降低有机污染负荷。氧化沟通常使用卧式或立式的曝气和推动装置。污水经过氧化沟工艺的处理,出水通常能达到或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如果受纳水体有对氮的处理要求,则需通过调整氧化沟不同区域的供氧量,使具有较高的脱氮功能。此外,在氧化沟前增加厌氧池,也可提高除磷效率。

氧化沟的优点:氧化沟一般不设初沉池,结构与设备简单;低负荷运行,冲击负荷,剩余污泥量少;处理效果好;运行管理简便;应用范围广。

氧化沟的不足:长污泥龄运行情况下有时出水中悬浮物较高,影响出水水质;相对其他好氧生物处理工艺,传统氧化沟的占地面积大、耗电量高于曝气池。

氧化沟适用范围:适用于处理污染物浓度相对较高的污水;处理规模宜大不宜小,适合村落污水处理。污水经过农村适用的氧化沟工艺的处理后,出水通常达到或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中的二级标准。如果受纳水体有更严格的要求,则需要进一步处理。

3.5.2结构和类型

氧化沟的类型很多,针对农村的经济和技术特征,宜采用passever氧化沟(如图3-4所示)和一体化氧化沟(如图3-5所示)。氧化沟沟渠的平面形状有圆形、椭圆形、直沟道或其组合;沟道横断面可为矩形、梯形或椭圆形;转刷曝气机和转盘曝气机适合在农村污水处理中使用。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3.5.3设计事项

氧化沟的设计可参考《氧化沟设计规程》CECS112:2000。冬季温度在零度以下的寒冷地区,需要地埋保暖措施或建设于室内。氧化沟机械曝气设备除具有良好的充氧性能外,还具有混合和推流作用,设备选型时要注意充氧和混合推流之间的协调。氧化沟曝气转刷的技术参数可参照《曝气转刷认定技术条件》(HCRJ034-1998)。在有条件的地区,也可自行加工,以降低成本。

为保证活性污泥呈悬浮状态,沟内平均流速应在0.3m/s以上。混合液在沉淀池进行泥水分离,污泥回流到氧化沟中。因农村管理水平有限,剩余污泥宜定期排放并作适当处理。

设于氧化沟后的二沉池可以采用常用的辐流沉淀池或平流沉淀池。

氧化沟的参数宜根据试验资料确定,在无试验资料时,可参照类似工程选择,或参考以下参数:

污水停留时间:8~24h;

污泥停留时间:15~30d;

氧化沟内好氧区溶解氧:2.0~4.0mg/L;

沟内流速:0.25~0.35m/s;

沟内污泥浓度:2000~6000mg/L

缺氧区溶解氧:0.0~0.5mg/L;

Passever氧化沟二沉池的表面负荷20m3/m2-d,一体化氧化沟固液分离器表面负荷30m3/m2-d。

延伸阅读:

河北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标准DB13/2171-2015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