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12 8:54:3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 污水处理 农村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制了东北、华北、东南、中南、西南、西北六个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本册《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所指的东南地区包括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福建省、广东省、海南省、山东省南部地区,年平均气温高、降雨充沛是该区的特点。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东南地区是我国工农业生产发达、经济产值和人均收入增长幅度最快的地区之一,GDP约为全国的31%,人均GDP为全国1.5倍。该地区很多村庄已经达到了小康型村庄的标准,农村的生活水平和方式已经和城市接近,农民用水量和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量逐年增加,已经成为造成该地区流域水质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太湖、东江)。

该地区水系发达、河网、湖泊密布、河流纵横交错,是国家划定的流域污染控制重点区域。目前,江苏、上海、浙江和广东的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东南地区经济发达,区域内人口密度大,可用作污水处理的土地有限,农村污水处理技术的选择上应充分考虑上述特点,做到因地制宜。

本册包括6章内容: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特征与排放要求、排水系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选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工程实例。

指南作为农村污水处理的技术指导,是可供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设计单位、农村基层组织和其他农村用户使用的农村污水治理指导性技术文件。

指南为首次发布,将根据农村人居环境管理要求及污水处理技术发展情况适时修订。在试行过程中如有完善和补充建议,请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联系。

指南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并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解释。

本册起草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同济大学、

1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特征与排放要求

1.1 水量

1.1.1 用水量

东南地区用水类型包括自来水,井水和河水等。根据《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50331-2002)、《农村生活饮用水量卫生标准》(GB11730-89)、江苏省建设厅文件(苏建村[2008]154号)《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适用技术指南(2008年试行版)》和《上海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结合对该地区典型农村的调查结果,东南地区农村居民日用水量可参考表1-1中的数值。

表1-1 东南地区农村居民日用水量参考值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1.1.2 排水量

农村居民的排水量宜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确定,在没有调查数据的地区,总排水量可按总用水量的60%~90%估算。各分项排水量可采取如下方法取值:洗浴和冲厕排水量可按相应用水量的70%~90%计算;洗衣污水为用水量的60%~80%(洗衣污水室外泼洒的农户除外);厨房排水则需要询问村民是否有它用(如喂猪等),如果通过管道排放则按用水量的60%~85%计算。

1.2 水质

农村居民生活排水的水质宜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确定,若无当地数据,可参考表1-2和1-3中对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和福建农村生活污水水质的调查结果。

表1-2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水质调查结果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表1-3 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实际工程检测结果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注:此建议取值范围是根据东南地区部分农村水质实地调查结果和已有农村污水处理工程的进水水质实测值,综合考虑东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规律和村民的生活方式给出的经验值,对缺乏调查数据的地区可参考此数值。

1.3 排放要求

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村庄污水处理的排放标准,根据东南地区不同区域环境敏感度的差异,应采用相对应的标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重点流域等环境敏感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须按照功能区水体相关要求及排放标准处理达标后方可排放。根据东南地区村庄排水的不同要求,可参照表1-4的相关标准。

表1-4 农村污水排放执行的相关参照标准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延伸阅读:

全国村镇污水治理专家杨敏谈中国农村污水治理的现状与挑战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