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11种焊接工艺的焊接烟尘污染以及处理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焊割设备2017/10/18 9:10:37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焊接是机电行业热加工的一个工艺大类,它指得是固体材料与固体材料(不单指金属材料,还有非金属材料)之间局部受热熔融后结合在一起的一种机械电子制造热加工工艺。焊接工艺过程产生的大气污染物——焊接烟尘的特征,取决于被焊接材料的材质、焊接材料的成分、焊接工艺方法及焊接工艺参数。

不同的焊接工艺产生的焊接烟尘,其有害物质、有害气体的种类、性质与数量有很大的区别。因此,在对建设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中,对工程分析进行工艺污染分析涉及“焊接工艺过程产生的大气污染物”时,不能笼统地说污染物为“焊接烟尘”,其“发尘量”一概是多少多少,治理措施一概是“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

按热熔融方式的不同,焊接工艺方法可分为:电弧焊、电阻焊、高频焊、电渣焊、电子束焊、锡焊等,上述焊接工艺均为利用电能转换为热能;氧炔焊、摩擦焊、激光焊等,则利用了化学能、机械能、激光能转换为热能。堆焊、钎焊等则可为利用电能,亦可为利用其它能源。被熔融物,有的是被焊接材料与焊条、焊丝,有的仅为被焊接材料自身熔融,也有的是焊接材料熔融而被焊接材料不熔融。但不管谁熔融,都要避免被氧化。为此要使用各种不同的焊剂或保护气体。施焊过程中产生的焊接烟尘也就各不相同了。

1电弧焊:

1.1手工电弧焊:

这是最常见的焊接工艺,为“闪光焊”。多用于钢材与钢材间的焊接。焊接材料为焊条。对大量结构用低碳钢、低合金钢焊接,使用最多的J422焊条(钛钙型、酸性焊条),其焊条芯熔融钢材成分为:C<0.12%,Mn=0.3~0.6%;药皮成分中:TiO占24~48%,CaCO3<20%.药皮熔融温度比钢芯低200多度。而J502焊条(低氢型、碱性焊条),CaO占8~26%,CaF2占10~23%。

手工电弧焊接时,在电弧高温作用下,药皮首先熔融。组成药皮的稳弧剂(Ca及K、Na等电离电位低的物质)、还原剂(Mn、Ti、Al、Si等,可使进入熔池的氧化物还原,S、P被去除)、造渣剂及造气剂、合金剂、胶粘剂、稀渣剂、增塑剂等,大量变为焊接烟尘,其粒径在0.10~1.25μm。

焊接烟尘中毒害最大的物质是MnO2(约在焊接烟尘中占7.5%左右)及Fe2O3(约在焊接烟尘中占近50%)、SiO2(约在焊接烟尘中占近20%)等,会导致焊工锰中毒及矽肺病。有害气体有CO、NOx等,而F会与H反应生成有害气体HF。针对此,GB16194《车间空气中电焊烟尘卫生标准》中规定:“车间空气中电焊烟尘最高容许浓度为6mg/m3”、“在施焊过程中产生的其它有害物质仍按这些毒物现行规定的卫生标准执行”。

J422焊条施焊时发尘量为200~280mg/min,焊接材料的发尘量为6~8g/kg;J502焊条施焊时发尘量为350~450mg/min,焊接材料的发尘量为11~16g/kg。同样是手工电弧焊接,焊条不同,药皮成分不同,产生的焊接烟尘成分不同,发尘量也差别很大。J502焊条发尘量约为J422焊条的一倍,且含有HF,应引起更大的关注。

手工电弧焊焊接烟尘的治理措施,当焊接工位变动范围不大时,可采用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当焊接工位变动范围较大时,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使用不便,可通风扩散排放;焊接烟尘产生量大时,应采取“分层送风”措施。

1.2埋弧焊:

φ5的实芯焊丝产生的电弧被埋藏在小颗粒的焊剂下,施焊时看不到弧光闪射。焊剂成分以常用的“氟碱型”焊剂为例:CaO+MgO+MnO+CaF2>50%、SiO2<50%、CaF2>15%,粒度2~0.28mm。

施焊时产生的焊接烟尘含有MnO2、Fe2O3、SiO2与HF。施焊时发尘量为10~40mg/min,焊接材料的发尘量为0.1~0.3g/kg。埋弧焊机应随机配备固定式焊接烟尘净化器。

1.3CO2气体保护焊:

CO2气体保护焊属于闪光焊。要注意其采用的焊丝有实芯与药芯两种。

CO2气体保护焊焊接烟尘成分主要为MnO2、Fe2O3与有害气体CO、NOx、O3。对于实芯焊丝(φ1.6),其施焊时发尘量为450~650mg/min,焊接材料的发尘量为5~8g/kg。对于药芯焊丝(φ1.6),其施焊时发尘量为700~900mg/min,焊接材料的发尘量为7~10g/kg(焊接烟尘中除上述内容外还有SiO2、HF等)。

CO2气体保护自动焊机应随机配备固定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当焊接工位固定时,应配备固定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当焊接工位变动范围不大时,可采用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当焊接工位变动范围较大时,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使用不便,可通风扩散排放;焊接烟尘产生量大时,应采取“分层送风”措施。

1.4氩弧焊:

氩弧焊属于闪光焊,施焊时有强紫外线产生。可焊接不锈钢、合金钢、铜、铝等。分为非熔化极氩弧焊(钨极氩弧焊)与熔化极氩弧焊(采用实芯焊丝,保护气体为氩气与CO2混合气体)。

施焊时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是NOx、O3以及MnO2、Fe2O3。

对于常用的熔化极氩弧焊,实芯焊丝直径为φ1.6,施焊时发尘量为100~200mg/min,焊接材料的发尘量为2~5g/kg。

氩弧焊可采用移动式焊接烟尘净化器,同时,必须保证焊接工位局部通风良好,以保证焊工的健康。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