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研究与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应润兵2017/10/26 14:15:0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城市垃圾是污染的来源,垃圾渗滤液的危害很大,会造成城市环境的污染。针对垃圾渗滤液的处理普遍采用膜分离技术,本文将进行分析。

关键词:膜分离技术;垃圾渗滤液;处理

1前言

垃圾渗滤液含有很多的无机化合物,而且气味难闻,给环境带来很大的危害。我们亟待寻找解决的有效办法。

2垃圾渗滤液的概况

垃圾渗滤液是一种高浓度的废水,源于垃圾填埋场垃圾本身有水,进入垃圾填埋场的雨水或水或其余的水,在垃圾中,覆盖土壤饱和含水量。扣除后,通过垃圾层,覆盖层最终形成。垃圾渗滤液水质非常复杂,如有机物(高浓度),重金属盐等。通常认为4——9的范围是pH范围,每升2,000——62000mg的CODcr的范围在每升BOD5的60——450000mg的范围内。

与市场重金属相比,渗滤液中重金属的浓度相似。随着垃圾的组成,季节和填埋时间等方面的变化,水质,水分也将发生很大的变化。与污水相比,水质,换水是垃圾渗滤液的主要特征。可以看出,不仅对土壤和地表水造成严重污染,而且严重威胁到地下水的安全。

3膜法组合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的主要方法

在生化处理基础上应用膜组合工艺处理垃圾渗滤液已在国外应用成熟,近年来国内也开始增加膜组合工艺,用于垃圾渗滤液处理。膜过程的组合受到垃圾填埋场渗滤液水质变化和水分含量的限制,可以保证流出液稳定,渗滤液可以通过膜分离技术处理,当渗滤液可生物降解时,可以获得良好的效果。用于处理垃圾渗滤液的膜分离技术主要是膜生物反应器(MBR,TMBR)工艺,纳滤膜(NF)工艺,反渗透膜(RO)膜组合工艺。

3.1膜生物反应器(MBR、TMBR)

膜生物反应器(MBR)是一种新的污水处理技术,结合膜技术和生物技术,是废水处理技术的创新。膜生物反应器取代了传统的沉淀和过滤分离技术,利用膜分离设备截留生化反应槽中的活性污泥和大分子物质,大大增加了活性污泥浓度,HRT时间,大大缩短,难以降解反应器中的物质也会继续反应,降解。

其运行控制相对灵活,延长生化系统污泥年龄,更好地促进好氧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提高脱氮效率。同时由于系统泥浆年龄较长,因此产生的多余污泥量;碱性水不含悬浮固体。该系统可以通过膜生物反应器代替传统沉淀池,减少面积和一次性投资成本。

根据不同形式的膜生物反应器放置,它被分为浸没(也称为内置或集成MBR)和外部(或分裂TMBR)。由于垃圾渗滤液在生化过程中需要较高的污泥浓度,通常为15-30g/L,而浸入式MBR容易引起堵塞,导线出现,导致通量降低,难以清洗,影响严重的加工效果。管状膜MBR技术是一种外在形式,通过泵将污泥进入膜管,由膜中的压力驱动分离,水通过膜进入生产罐,并将污泥返回生化池参与生化。

3.2纳滤(NF)与反渗透膜(RO)组合工艺

TMBR水主要是大部分小分子的水溶性腐殖质,氨氮污染物通常可以达到排放标准,但有些难熔有机物不能去除,这就需要较小的膜孔滤器和反渗透组合方法进一步分离难分解大分子有机物和部分氨氮,同时进一步脱盐处理。纳滤膜是功能性半透膜,允许溶剂分子或某些低分子量溶质或低价离子通过。

它是一种特殊且非常有前途的分离膜品种,其可以保留的材料的大小被命名为纳米,它被捕获的有机物分子量约为150-500左右,截留溶解盐的能力为2%-98%之间。但纳滤后得到的水仍然难以排放标准,为了保证处理效果,需要进入反渗透系统进一步加工。

反渗透膜与辊式有机复合膜相同,最大的优点是膜组件脱盐率达95%-99%,水质稳定。由于纳滤液质量非常好,反渗透系统回收率可达85%以上,反渗透装置作为最后一部分工艺,确保排放标准稳定排放。

延伸阅读:

膜分离技术在垃圾渗滤液处理中的应用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膜生物反应器在渗沥液处理中的设计计算探讨

案例收藏!一文读懂垃圾渗滤液的几种处理新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