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议超低排放除尘系统解决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泥 王作杰2017/10/27 13:17:3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1概述:水泥工业GB4915《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直是我国水泥工业环保发展的指南,更是我国环保除尘工业发展的写照,标准经历了多版更新,总结其历年版各项主要指标控制要求的变化见表1。

电袋复合除尘

其中2013年版变化最大,不但指标要求大幅度提高,其控制的排放项目也越来越多。这样一个变化趋势说明了我国对环保的重视和经济发展转型的决心,对人民对世界负责任的承诺。我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企业应主动调低对宏观经济增速的预期,放低自身增长目标,确立与宏观经济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相适应的发展规划,同时提高自身社会责任,减排、降耗成为我们发展的主题。

中国建材联合会提出的“第二代干法水泥技术”理念,环保指标要求提高是其标志之一。例如水泥窑袋除尘器的主要环保节能指标如下:排放浓度从20~30mg/Nm3降低到5mg/Nm3;本体阻力从1500Pa降低到1200Pa;本体漏风率低于3%,减排与节能并重。

用什么样的技术来达到粉尘排放和除尘器阻力“双降”的目标?近年来,工业除尘大都采用了袋除尘器,原建设的许多不达标的除尘器大都进行了改造,但真正实现这个“双降”的要求,许多除尘器并没有达到,还需二次改造。根据我们近几年实施的大量改造案例认为,实现上述要求主要有电除尘器自身改造、电袋复合技术和袋除尘器优化等措施。

2除尘系统改造方案

2.1电除尘器的提升改造

目前我国现有处理工业废气的电除尘器有多种技术来源,主流的和大量应用的主要有Lurgi型和EE型等,由于设计选型较早,电场数量较少,电晕效率不高,一般只能达到50mg/Nm3的排放限值,再加上设备老化,要求再低的排放值必须进行改造升级。

电除尘器升级改造一般遵循以下原则:

1)完善气体调质系统设备,使气体粉尘比电阻适应静电场荷电要求;

2)更换老化的电场构件,包括极板极线以及振打清灰机构等;

3)增加除尘面积,增加电场数量,降低事故排放风险;

4)增加必要的减少二次扬尘的装置,例如出口槽形板等;

5)更换新型电源,或增加电流增强器,拓宽对粉尘比电阻的适应范围。

第5项应是改造升级重点,因为我国大量应用的工频高压电源与电除尘器本体的匹配和电晕效率普遍较低,必须在电源性能提升上下工夫。高频电源、脉冲电源和电流增强器等拓宽了对粉尘比电阻的适应范围,确实有很好的效果,但新型电源的价格是普通工频电源的几倍到十几倍。

对于电除尘器的提升改造,我们在实际工程应用和改造项目中都有实践,总的体会是:要想达到理想的效果,以上5项原则措施都应考虑,成本投入会偏高,而一旦考虑不周或者投入不到位,设备的运行效果就会达不到目标或运行稳定性不够。

2.2采用电袋复合技术

在袋室的前部增加电场,经过电场预除尘除去大颗粒粉尘,降低后续袋除尘器的负荷,滤袋只需除去烟气中残余的细微粉尘,从而降低排放浓度。这种方法可以改善除尘器的性能,但从电场和袋室气流合理分布的角度对结构设计要求很高,所以横插袋的电袋复合除尘器似乎更合理,其结构示意见图1,内部流场模拟见图2。

电袋复合除尘电袋复合除尘

但由于横插袋结构本身清灰效率难以提高,特别是对于高含尘浓度的工业废气除尘并不适用,2011年我们曾遇到过横插袋的电袋复合除尘器用于水泥窑尾除尘失败的案例,后成功改造为纯袋除尘器。

延伸阅读: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提效改造的要点分析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的研究应用进展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实现超低排放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