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江西省农村污水治理模式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工业市场杂志 睦页娇2017/11/27 10:26:0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农村污水 污水处理 生活污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农村污水治理与饮水安全息息相关,若农村地区污水得不到有效的收集和处理,会持续污染水环境,直接影响到居民的饮水安全,农村污水治理已经迫在眉睫。江西省政府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要突出抓好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实现工业污水全面达标排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和稳定运行,大力整治城镇黑臭水体,强化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本研究在对江西省污水治理项目分析的基础上,探讨参与式污水治理模式,以便为将来该省其他县市的污水治理提供参考。

一、江西省农村污水的特点

随着江西省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村人口的增加,农村污水的排放量也日益增加;加上长期以来对农村水环境卫生的忽视,人们的环保意识薄弱;政府的污水治理资金缺位,造成农村污水随意排放的局面,严重污染了地下水甚至整个水环境系统,给农村居住环境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农村与城市在生活方式和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跟城市污水不同,农村污水在水量、排放方式和处理率等方面有其自身的特点。

1.水量变化大

水量变化大体现在时空两个方面,即用水量区变化系数大和用水量时变化系数大。农村分散居住的特征使得各个村庄人口数量不一,人口数量多的村庄用水量也高,反之,人口数量少的村庄用水量也低,体现为农村地区之间用水量差异;同时,进城务工的村民不像城市居民一样有固定的上班时间,他们经常会在节假日或者周末回家,因此农村污水中占比最大的生活洗涤用水在村民回家期间排放量较大,农村污水排放时间不集中,造成节假日期间用水量急剧变化。

2.分散排放

江西省地处江南丘陵,地形较为复杂,大致呈不规则环状结构分布。其中山地丘陵占78%,平原占12%,湖泊河流占10%,因此江西省大部分村庄相距较远、占地面积较城市多、村庄间地形差异大。这种地形地势造成农村污水排放分散且排放面广,难以建立统一的排水系统。

3.污水排放缺乏处理

由于江西省农村地区思想观念和经济条件相对落后,村民的污水治理和水环境保护意识淡薄,大部分村民没有意识到生活污水随意排放的危害;同时江西省地处丘陵地带,配水管网和污水治理系统的建设成本高;加上政府资金的缺位,导致江西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非常低。

二、参与式治理:农村污水治理之道

1.参与式治理

参与式治理最早起源于西方的民主理论和政治治理理论,在此之前有关“参与”的研究有“参与式扶贫”、“参与式管理”、“参与式评估”等。引入中国后,参与式治理首先应用于社区建设领域,之后随着城乡一体化和村民自治的推进,参与式治理也逐渐应用到农村治理当中。

参与式治理的核心是“居民参与”,也被称为是“协商民主”的实践,参与的实质是赋权,它强调政府、社会团体和公民个体等利益相关者一起参与决策、资源分配、承担责任及合作治理的过程。江西省污水治理项目的具体工作流程如图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

江西省农村污水治理工作流程

2.参与式治理模式的运作机制

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的开展往往是由政府和受影响地区村民共同推进的。为了更好地了解农村污水治理中的公众参与情况,笔者走访了污水治理涉及的县市,并对项目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研。调查发现该污水治理工程共分为4个工作流程,分别是规划设计、工程施工、工程运行和维护及工程检测与评价。项目中村民的参与则被归结为“赋权”,参与式治理中村民具有项目决策权、实施参与权、管理维护权和监督评估权等4项权利。

延伸阅读: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解析与案例分享

活性污泥法有多种形式 浅析最广泛的三种污水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