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25 8:35:0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编制了东北、华北、东南、中南、西南、西北六个地区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本册《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所指的中南地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安徽和江西。该区域内地形地貌复杂,包括山地、丘陵、岗地和平原等,湖泊多,河流交错纵横。区域内农村人口数量、村镇数目、人口密度均较大,很多行政村位于重要水系(如淮河、巢湖、鄱阳湖、洞庭湖等)流域,大量未经任何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对水环境影响较大。该地区经济总量在全国处于中等偏下水平,区域内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民生活方式、生活水平差异较大。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本册包括6章内容: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特征与排放要求、排水系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选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管理、工程实例。

指南作为农村污水处理的技术指导,是可供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设计单位、农村基层组织和其他农村用户使用的农村污水治理指导性技术文件。

指南为首次发布,将根据农村人居环境管理要求及污水处理技术发展情况适时修订。在试行过程中如有完善和补充建议,请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联系。

指南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并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解释。

本册起草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北方研究中心)

1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特征与排放要求

1.1 水量

1.1.1 用水量

中南地区用水类型包括自来水、地下井水、河水、池塘水、山泉水和水库水等。用水量宜根据当地的调查结果确定;在没有调查数据的地区,可参考同类地区相关经验。

根据《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50331-2002)和《农村生活饮用水量卫生标准》(GB11730-89),中南地区农村居民日用水量可参考表 1-1中的数值。

表 1-1 中南地区农村居民日用水量参考值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1.1.2 排水量

中南地区村镇数目多,各区域村庄人口密度差异大,具体村庄或散户的排水量可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确定。在没有调查数据的地区,可采取如下方法确定排水量:洗浴和冲厕排水量可按相应用水量的60%~80%计算;洗衣污水排水量为用水量的70%;厨房排水量则需要询问当地村民的厨房排水用途,如是否用于喂猪等,如果通过管道排放则一般按用水量的60%计算。通过排放系数确定的污水排放量可作为污水处理设施进水流量设计的参考值。

1.2 水质

农村居民的排水水质因排水类型不同而差异较大。根据排放地点和水质特征不同,排水类型可分为厕所污水、洗衣污水、厨房污水和洗浴污水等。实际调查与监测结果表明:厕所污水污染物浓度最高,同时有臭味产生;洗衣第一遍污水和厨房洗碗刷锅水COD也很高,可高达10,000mg/L以上;对TP贡献最大的是厨房的淘米水,其次是含磷洗衣洗涤水;而洗浴、洗澡水相对较干净,各项指标值都较低。

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排放后的具体水质情况宜根据实地调查结果确定,在没有调查数据的地区,表 1-2建议取值范围可供参考。

表 1-2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水质范围参考表 单位:mg/L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1.3 排放要求

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需满足国家或地方排放要求。在没有地方排放要求的农村地区,根据中南地区的特征,建议参考表1-3,按照不同排水去向的排放要求确定。

表 1-3 农村污水排放可参考执行的相关标准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2 排水系统

农村排水系统包括农户庭院排水和村落排水。村落排水体制可分为分流制和合流制两种。分流制指用管道分别收集雨水和污水,各自单独成为一个系统,污水管道系统专门收集和输送生活污水和生产污水(畜禽污水)。合流制指单一管渠收集和输送污水、雨水和生产污水。根据中南地区的地形特征,村落排水体制原则上宜选分流制,用管道收集污水,输送至污水处理设施;雨水可采用明渠收集排放。

延伸阅读: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