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25 8:35:05我要投稿

2.1 农户庭院排水

由于中南地区幅员辽阔,地区差异较大,人们的生活习惯、风俗文化也不尽相同,因此庭院布局也多种多样。较为传统和普遍的房屋布局是采用粪坑式旱厕,且旱厕多与房屋分开建设或紧邻房屋,这种类型的农户庭院排水系统如图 2-1所示。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 2-1 传统房屋布局农户生活污水排水系统

当农民使用户外洗衣设施时,洗衣第一遍污水也应纳入排水系统,通过管道或明渠进入化粪池。目前建筑内广泛使用的排水管道材质为硬聚氯乙烯塑料管,室外庭院生活污水排水管可采样混凝土浇注的明渠。

2.2 村落排水

村落排水系统应全面规划、立足当前、按近期设计、同时考虑远期发展变化。村落远期发展是扩大还是缩小,若扩大,管道布设宜留有余地并考虑扩建的可能。

排污管道管材可根据地方实际选择混凝土、塑料管等多种材料。污水管道依据地形坡度铺设,坡度不应小于0.3%,以满足污水重力自流的要求;同时应防止因地形坡度过大,冲刷管道或管道露出地面。污水管道铺设应尽量避免穿越场地,公路和河流,并应设置检查井。村落生活污水排水管径在150mm以上。严禁采用渗水井、渗水坑等排水方式,防止地下水受到污染。

村落污水收集系统常用收集方式如图 2-2和图 2-3所示。农户污水可由单户修建化粪池预处理后再收集,也可先收集后再经过化粪池集中预处理。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 2-2 多户污水单独预处理后再收集的村落排水方式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 2-3 多户污水先收集再统一预处理的村落排水方式

3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根据中南地区的特征,在有条件的地区,宜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后排放,污水预处理技术可采用化粪池或厌氧生物膜技术;二级处理可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法、氧化沟活性污泥法、人工湿地、氧化塘、土地渗滤和生物浮岛等技术。

3.1 化粪池

3.1.1 概述

化粪池是一种利用沉淀和厌氧微生物发酵的原理,以去除粪便污水或其他生活污水中悬浮物、有机物和病原微生物为主要目的的小型污水初级处理设施。

污水通过化粪池的沉淀作用可去除大部分悬浮物(SS),通过微生物的厌氧发酵作用可降解部分有机物(COD、BOD5),池底沉积的污泥可用作有机肥。通过化粪池的预处理可有效防止管道堵塞,亦可有效降低后续处理单元的有机污染负荷。

化粪池的优点: 化粪池具有结构简单、易施工、造价低、维护管理简便、无能耗、运行费用很低、卫生效果好等优点。

化粪池的不足: 沉积污泥多,需定期进行清理;综合效益不高;污水易渗漏;化粪池处理效果有限,出水水质差,一般不能直接排放水体,需经后续好氧生物处理单元或生态技术单元进一步处理。

化粪池的适用范围: 可广泛应用于中南地区农村污水的初级处理,特别适用于厕所的粪便与尿液的预处理。

3.1.2 类型和结构

化粪池根据建筑材料和结构的不同主要可分为砖砌化粪池、现浇钢筋混凝土化粪池、预制钢筋混凝土化粪池和玻璃钢化粪池等。根据池子形状可以分为矩形化粪池和圆形化粪池。根据池子格数可以分为单格化粪池、两格化粪池、三格化粪池(如图 3-1所示)和四格化粪池等。

根据中南地区农村的水质和水量特点,宜采用两格化粪池或三格化粪池。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图 3-1 三格化粪池典型结构示意图

3.1.3 设计事项

化粪池的具体设计可参考《给水排水设计手册》第2册和《镇(乡)排水工程技术规程》CJJ124-2008的相关规定。

化粪池的主要设计事项如下:

(1) 为防止污染地下水,化粪池须进行防水和防渗设计。

(2) 化粪池的设计应与村落排水和污水处理系统统一考虑设计,使之与排水系统和污水处理系统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以便充分发挥化粪池的功能。

(3) 化粪池的平面布置选址应充分考虑当地地质、水文情况和基底处理方法,以免施工过程中出现基坑护坡塌方、地下水过多而无法清底等问题。

(4) 化粪池距地下给水排水构筑物距离应不小于30m,距其他建筑物距离应不小于5m,化粪池的位置应便于清掏池底污泥。

(5) 农村化粪池的水力停留时间宜选48h或以上。

(6) 当化粪池污水量小于或等于10m3/d,首选两格化粪池,第一格容积占总容积65%~80%,第二格容积占20%~35%;若化粪池污水量大于10m3/d,一般设计为三格化粪池,第一格容积占总容积的50%~60%,第二格容积占20%~30%,第三格容积占20%~30%;若化粪池污水量超过50m3/d,宜设两个并联的化粪池;化粪池容积最小不宜小于2.0m3,且此时最好设计为圆形化粪池(又称化粪井),采取大小相同的双格连通方式,每格有效直径应大于或等于1.0m。

(7) 化粪池水深不应小于1.3m,池长不应小于1m,宽度不应小于0.75m。

延伸阅读: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