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中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10/25 8:35:05我要投稿

处理规模200人以下的生物接触氧化池有效容积宜按下列公式计算:

表 3-2 生物接触氧化BOD5负荷参数 单位:gBOD5/m3.d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注:好氧式(1)为去除COD和BOD5功能的处理方法,有脱氮需求时将好氧式(2)与兼氧式(2)联合使用,反应池依顺序为兼氧式(2)、好氧式(2),并设置污水回流装置。

针对农村的特征以及国内外的经验,用于处理农村污水的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负荷宜小于城市污水处理厂,所以推荐上述计算公式。

此外,还应满足下列要求:

(1) 好氧式生物接触氧化池(1)的曝气时间为1.5~3h,停留时间为1.5d左右,池内溶解氧含量维持2.0~3.5mg/L。

(2) 池体底面多采用矩形或方形,长与宽之比应该在1:2~1:1之间。

(3) 处理规模超过30人,分格数不少于2,并按同时工作设计。每格面积不宜大于25m2;处理规模超过40人,有效水深宜大于1.5m。

(4) 单户或多户规模的池体可用热塑性复合材料、PVC塑料和玻璃钢等;村落规模的接触氧化池池体应采用钢板焊接制成或用钢筋混凝土浇注砌成。生物接触氧化池进水端应设置导流槽,导流槽与生物接触氧化池应采用导流板分隔,导流板下缘至填料底面的距离推荐为0.15~0.4m。出水一侧斜板与水平方向的夹角应在50°~60°之间。

(5) 生物接触氧化池应在填料下方满平面曝气,推荐采用穿孔管曝气,每根穿孔管的水平长度不宜大于5m,材质可选择PVC塑料或不锈钢,用电钻打孔制成。为防止堵塞,曝气时应保证开孔朝下。最好配置调节气量的气体流量计和方便维修的设施。生物接触氧化池底部应设置放空阀。

处理规模在200 人以上的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设计参数

处理规模200人以上的村落污水处理站如采用生物接触氧化池,在能按照城市污水厂运行管理的前提下,可参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设计和运行参数。

池体底面多采用矩形或方形,长与宽之比应该在1:2~1:1之间;

池子个数或分格数一般不少于2个,每格面积不宜大于25m2;

容积负荷一般采用1000~1500g BOD5/(m3•d);

溶解氧一般维持在2.5~3.5mg/L之间,气水比15:1~20:1。

2) 填料

填料是决定生物接触氧化池处理效果的关键,需满足以下要求:

(1) 水力特性:比表面积大、空隙率高、水流通畅、阻力小、流速均一;

(2) 生物膜附着性:良好的挂膜效果,外观形状规则、尺寸均一、表面粗糙程度大;

(3) 化学与生物稳定性强:经久耐用,不溶出有害物质,不产生二次污染;

(4) 货源稳定充足,价格低廉,便于运输与安装等;

(5) 填料分层装填,装填高度一般不超过3m,填充率大于55%;

(6) 填料下端与池体底部保持合适的距离。

3) 设计尺寸

不同处理规模的生物接触氧化池的设计参数可参考表 3-3。其中村落规模的生物接触氧化池可设计成二段式。

表 3-3 不同处理规模的生物接触氧化池设计参数表

农村污水处理技术 

3.3.4 施工事项

生物接触氧化池的施工包括池体的建造、填料的安装和曝气装置的布设等。

1) 池体建造

散户或多户污水处理时,池体容积小,可采用热塑性复合材料、PVC塑料材料和玻璃钢等材质。板的厚度应大于10mm,若板较高,较长,则板中间需进行加固处理,以防池体装满水后池体中央向外凸出导致最终破裂。

村落污水处理时,池体容积大,为安全考虑,宜采用现场钢筋混凝土浇注,也可采用设备现场安装。

2) 填料安装

填料安装需搭建支架,支架材料要能抗腐蚀,支架应根据待安装的填料的体积和重量进行结构设计,保证其结构可靠性和稳定的承载能力。填料的安装有一定的要求,需疏密适中。单户或多户污水处理时,其具体安装参数可咨询环保工程师或填料供货方;村落污水处理时,其安装的参数应由有资质的设计院进行专业计算设计方可施工。

延伸阅读:

华北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指南(试行)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与投资指南

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计详细方案 一个典型案例方案设计书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