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除尘除尘效率不高的原因分析以及处理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热电论坛2017/12/15 9:57:0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某环保热电有限公司电除尘器烟气流通面积72m2,总集尘面积3240m2,除尘效率≥99.5%,投产年月2004年10月。阳极板型式C型480极板、阴极线型式BS整体芒刺型、同极间距400mm、异极线距200mm。采用微机控制高压整流设备控制、直流输出电压为72-64-57(KV)。

一、电除尘器效率不高原因分析

1、阴阳极锤击振打清灰装置的影响

1.1振打周期和时间对除尘效率影响

电除尘器一般均采用锤击振打方式清灰。在阴阳极锤击振打力度和均匀性都满足要求时,阴阳极锤击振打制度(周期、时间)是否合理对除尘效率影响极大。锤击振打周期对除尘效率的影响在于清灰时能否使脱落的尘块直接落入灰斗中。振打周期过长,极板积灰过厚,将降低带电粉尘的极板上的导电性能,降低除尘效率。振打周期过短,粉尘会分散成碎粉落下,引起较大的二次扬尘,尤其是#3电场的二次扬尘,将会大大降低除尘效率。

1.2阴阳极锤击振打装置故障的影响

电除尘器振打装置有绕臂振打即阳极振打安装于电除尘器侧部和提升脱钩振打即阴极振打安装于电除尘器顶部。在运行过程中经常出现的故障是振打锤和砧块脱落、振打轴或电瓷轴发生断裂、尘中轴承损坏就会使阴极芒刺线和阳极板上大量积灰,导致运行电流下降,火花增加、电晕封闭和电场短路跳闸导致电场不能运行。

另外由于安装技术和金属热膨胀的原因,造成振打锤与砧板偏移,削弱了振打力,使得电极积灰严重。在安装振打轴时,轴的同心度超过公差范围,致使联轴销经常断裂,造成振打轴停转等导致板、线积灰,电压下降,除尘效率降低。

2、电场灰斗积灰的影响

2.1灰斗堵灰

由于灰斗加热器损坏和保温不良(特别在冬季)以及锅炉受热面泄漏产生大量水蒸气使灰变潮湿,落入灰斗的灰尘粘结“搭桥”,使粉尘不能及时排出,形成大量粉尘在灰斗中堆积,等灰尘积灰漫过阴、阳极板,形成了电场短路使电场跳闸,不能运行。

2.2输灰系统故障

要保证灰斗中灰及时排出,必须维护好仓泵运行,一旦仓泵发生故障后,发现时间过长或检修时间过长(如不及时停止电场运行),将会导致电场灰斗堵灰,将振打轴和振打锤埋在灰里面,使振打轴或锤损坏。

2.3投用飞灰再循环的影响

在投用飞灰再循环时,如果不及时切换向灰库输灰,将会导致#1电场灰斗满灰,电场形成短路,跳闸。

3、煤种变化时的影响

烟气粉尘比电阻是衡量粉尘导电性能的一个指标。电除尘器最适合的粉尘比电阻范围为104—5×1010Ω.cm。当粉尘比电阻太低时如炭黑粉尘(飞灰含碳)入电场达到电场阳极集尘极后,会很快地释放出电荷成为中性,而脱离集尘极,形成二次扬尘,除尘效率降低;粉尘比电阻太高时,粉尘达到集尘极后,一方面不易释放电荷而保持负电性,排斥随后达到的粉尘附着其上;

另一方面,集尘极上的粉尘层内会出现电离,产生电晕放电,从集尘极向电场空间释放出大量的正离子,严重影响粉尘荷电和迁移,从而影响电除尘器的效率。粉尘比电阻过低会产生的反复跳跃现象,粉尘比电阻过高产生的反电晕等,都会影响除尘效率。在实践中通常采用控制锅炉排烟温度(电除尘进口温度)一般情况下小于140℃为佳,最高不超过160℃。有助于提高除尘效率。

4、机组运行参数的影响

4.1锅炉负荷的影响

在正常负荷下,烟气流量、排烟温度、烟气含尘浓度等参数与设计参数相差不大,电除尘器能够正常运行。当锅炉烟气流量增大,排烟温度升高,锅炉超负荷运行时,烟气含尘浓度增加,使得电除尘器运行工况恶化,甚至超载运行,除尘效率下降。

当锅炉长时间低负荷运行时或发生故障,为使其燃烧稳定,必须投柴油助燃,这种烟气温度增高,烟气中出现大量粘稠物挂在电除尘器极线和极板上,使得清灰困难,久而久之,阴极线肥大,阳极板积灰,导致电场在二次电压不变的情况下二次电流明显下降,阴极线肥大使得导电体的曲率半径增大,电荷密度下降,场强降低,电场内空气难以发生电离,导致除尘效率下降。

如果锅炉内水汽泄漏,将增加烟气湿度,虽然在极短时间内因烟气被调质而降低了粉尘比电阻,除尘效率会升高,但时间稍长,电除尘器将严重积灰,造成极板弯曲,影响和限制二次电压输出,尤其是在泄漏量大时,极板甚至结垢,缩短除尘器正常使用寿命。

4.2燃煤灰分高的影响

该公司锅炉设计煤种,应用基灰分29.4%,实际燃用应用基灰分灰分高达40~45%,烟尘浓度大大高于原设计值,导致电晕闭塞,即在放电极存在大量的正离子,正离子和粉尘碰撞后,使尘粒带荷电,带正电尘粒在电场力的作用下被吸附到放电极。

附在放电极的尘粒如不及时清除,集灰将迅速增厚,出现阴极肥大现象,使电场强度急剧下降,电晕现象大大减弱直至消失,电场电流迅速降低甚至到零。另外据统计,燃煤量增加50%,灰量将增加125%,这样会使烟气含尘浓度大大超过设计值,除尘器超负荷运行,除尘效率将受到严重影响。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30期 电除尘器运行参数表现、伴随现象及可能故障

湿法脱硫系统除尘效果分析与提效措施

超净电袋复合除尘器在劣质煤电厂的长期高效稳定运行

【干货】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影响因素探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