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燃煤电厂湿式电除尘技术研发及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石妍2018/2/3 9:18:2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简述了一种新型湿式电除尘器在某电厂机组湿法脱硫后设置了工业应用试验装置,进行了不同结构形式对比,发现,立式非金属收尘极的效果优于卧式金属收尘极。湿式电除尘器技术能使燃煤电厂烟尘排放浓度降至10mg/m3以下。与国外同类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布置方式灵活、性能指标先进、运行成本低等特点,目前已完成多台机组湿式电除尘器工程应用。

一、国内外湿式电除尘技术现状

湿式电除尘器在20世纪九十年代国外燃煤电厂中开始应用,主要包括水平卧式和竖直立式两种。其技术特点是收尘极采用316L不锈钢材质,运行时连续喷入碱性水,调整烟气的pH值,延长不锈钢收尘极使用寿命。除尘器水系统复杂,运行水耗量较大,运行和维护费用较高。国内湿式电除尘器主要技术路线为金属收尘极和非金属收尘极。金属收尘极为卧式布置,收尘极多采用不锈钢316L材质,与国外技术类似;非金属收尘极又分为柔性和刚性,均为立式布置。

二、湿式电除尘器工业应用试验研究

2012年,某电厂6号炉200MW机组湿法脱硫系统后建立了湿式电除尘器工业应用试验装置,完成了不同结构型式对比工业应用试验研究。

2.1试验系统

某电厂6号炉烟囱前设置湿式电除尘器,将部分脱硫净烟气引入到湿式电除尘器试验系统中,烟气经湿式电除尘器净化后由引风机、排气烟囱直接排放到大气环境中。试验系统第一电场为水平卧式布置,收尘极板、放电极均采用金属材料;第二电场为竖直立式布置结构型式,收尘极采用自主研发的非金属耐腐蚀树脂基导电复合材质,阴极系统采用金属材质。湿式电除尘(雾)器试验装置设计参数见表1。

除尘技术

2.2试验内容

通过工业应用试验装置研究湿式电除尘器对总烟尘、细颗粒物PM2.5、石膏雨、SO3、重金属汞等多种污染物的去除效果;对比研究卧式、立式湿式电除尘器的性能指标;优化选型设计参数和运行控制参数。

主要研究内容:①卧式电场与立式电场分别单独投运,对比不同工况下(烟气量、收尘面积、电场风速、入口烟尘浓度)的热态性能指标;②对比不同工况下PM10、PM2.5去除效果;③测试进、出口烟气量、温度、湿度、总烟尘浓度、PM10、PM2.5浓度,以及本体阻力、漏风率、冷热态电场伏安特性、清洗特性等。

三、试验研究结果

湿式电除尘器投运能显著降低烟尘排放,同时对烟气中的石膏、水雾等具有明显的去除效果,对不同影响因素进行对比试验研究。

试验入口烟尘浓度80mg/m3,一个电场投运,立式与卧式布置均能实现烟尘排放≤20mg/m3,满足运行要求。根据入口烟尘浓度选取适当的电场风速。风速过高,运行电压会降低,并且电场闪络频繁,影响除尘效率与烟尘排放浓度。通过优化湿式电除尘器设计参数,能够实现出口烟尘排放浓度≤10mg/m3。工业应用试验设备连续运行半年稳定可靠,已具备工业应用条件。

3.1烟气流速与烟尘排放浓度关系

通过调整入口烟气挡板和引风机挡板调节系统烟气量,得到湿式电除尘(器在不同电场风速下的烟尘排放浓度(见图1)。从图1可以看出,在不同烟气流速下立式布置的除尘效果要优于卧式布置的。水平卧式布置入口烟尘浓度76.61mg/m3,竖直立式布置入口烟尘浓度78.65mg/m3。

除尘技术

延伸阅读:

各种湿式除尘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动态介绍

1000MW机组两种湿式电除尘应用效果对比

管束式除尘器与湿式除尘器技术初探

专用于湿式电除尘器的恒流高压直流电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