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程子洪2018/2/3 9:20:1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高效处理已成为国内外环境保护技术领域中亟待解决的一个难题。本文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特点,主要综述了国内外对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不同处理技术的现状,并对不同技术发展进行了分析对比,最后提出了针对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

1.引言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是目前国内外污水处理界公认的难题。针对这类废水,如焦化废水、制药废水、石化/油类废水、纺织/印染废水、化工废水、油漆废水等行业性废水研究较多。所谓“高浓度”,是指这类废水的有机物浓度较高,COD一般在2000mg/L以上,有的甚至高达每升几万至十几万;“难降解”是指这类废水的可生化性较低,BOD5/COD值一般均在0.3以下甚至更低,难以生物降解。

“高浓度”和“难降解”使得此类废水在处理中,单独使用生物法或物化法等“常规”方法难以有效处理。从而,研究生物法和物化法等其它方法的组合,力图使处理成本降到最低而且处理方法具有在国内工业企业的有效推广价值,是当前解决此类废水污染的关键性问题[1]。

2.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现有处理技术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可以分为物理法、化学法以及生化法。物化法在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中是较为有效、较常用的处理技术,通常用于生物处理之前的预处理或之后的深度处理工艺中。近年来,高级氧化技术作为高浓度有机废水的预处理,既可以降低有机物的浓度,又可以改善其生物降解性,为后续生物处理创造条件。

2.1.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技术国内外技术研究现状

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处理,是目前国内外污水处理界公认的难题[2]。常用的处理方法按处理机制不同可以分为物理处理技术、化学处理技术以及生化处理技术。

1)物理处理技术

物理处理技术通常用于生物法处理之前的预处理、资源化分离,或者之后的深度处理工艺中。对于高浓度有机废水,采用物理法进行预处理手段往往是对废水中的悬浮物、有价物质等的分离回收过程,同时为后续生物处理或化学处理创造更好的条件。

①常规物理处理技术

常规物理处理技术包括混凝、沉淀、气浮、过滤、中和、吹脱等,目前研究和应用已比较成熟。此外,物理处理方法还包括吸附、膜分离技术、热蒸发技术以及两种技术形成的组合工艺四大类。

吸附法的处理对象主要是废水中生化难以降解的有机物或用一般氧化法难以氧化的溶解性有机物。如处理含烃类、油类废水、含酚废水、硝基化合物废水、氯或硝基取代的芳烃化合物、杂环化合物、合成染料、DDT等。不仅能去除难降解的有机物,降低COD,还能使废水脱色、除臭。但是,目前吸附技术对工艺废水组分比较单一的研究较多,对多组分的体系,因为没有资源化的价值,所以吸附不是很实用,尤其是吸附饱和后不能很好的再生,或再生后的饱和吸附量下降,带来经济性问题,用吸附来解决难降解有机废水大型工程化应用不多。

目前,在化工及石油工业领域已广泛应用的膜分离技术有五种,分别是超滤、微滤、纳滤、电渗析和反渗透。膜法进行分离回收物质具有分离效果好,设备简单,操作简便和成本低的特点。在抗生素发酵废水、含醚废水、石油工业废水、化学工业废水中得到了一些初步的应用。但膜分离技术也存在膜污染、堵塞、腐蚀、使用寿命短等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当TDS较高时,其脱盐率会急剧下降。

蒸发或蒸馏工艺可以达到浓缩溶液、获取溶质、制取纯净溶剂等目的,得到广泛应用。目前,主要采用多效蒸发(MED)工艺来提高加热蒸汽的利用率和改善传热条件,从而降低蒸发单元的能耗。为减小蒸汽耗量,又研发出采用机械蒸汽再压缩(MVR或MVC)技术的蒸发器。

蒸发或蒸馏技术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能耗过高,在该过程中消耗大量的能量回收溶剂或溶质,因此,解决蒸发或蒸馏技术能耗过高的问题是该技术可以广泛应用的关键。二是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中成分复杂,会产生腐蚀、结垢、传热系数下降以及沸点升高等不利于蒸发或蒸馏进行的因素;三是经过蒸发或蒸馏处理后会有更高浓度浓缩液(如浓盐水、浓浆等)的排放。

②有价物质物理回收技术

有机废水中可用于回收的有价物质主要包括高浓度酚类、氨氮、磷等,常用方法有萃取、吹脱、沉淀等方法。比如来自焦化厂、煤气厂、石油化工厂、绝缘材料厂等生产过程的含酚废水,采用技术主要为萃取技术,但现有脱酚技术在高浓度含酚废水中应用过程中存在萃取率低的问题,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萃取剂对难挥发酚的分配系数低,二是采用传统液液萃取设备传质效率低,脱酚后污水酚含量仍在1000mg/L以上,无法满足生化处理要求。

高浓度有机工业废水处理技术.jpg

延伸阅读:

高浓度有机废水主要处理技术汇总

难降解有机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

电催化氧化技术处理难生化有机废水的研究进展

4种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