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固定化微生物对渗滤液DTRO出水中氨氮降解的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工程 冯晓娟2018/2/11 10:16: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DTRO 碟管式反渗透膜

1.4分析项目及方法

分析项目包括COD、氨氮、pH、DO、温度和生物相。测定COD采用重铬酸钾法,氨氮采用纳氏试剂法,pH采用便携式pH计测定,DO采用WTW溶解氧仪Oxi3310测定,温度采用温度计测定,生物相观察采用生物显微镜(XSP-BM-2CBAS)。

2结果和讨论

2.1固定化微生物载体的驯化

驯化过程中氨氮和COD的变化曲线如图2所示,期间反应体系中出水氨氮和COD浓度均有所降低。

垃圾渗滤液处理

由图2a可知:出水氨氮浓度在前3天内急剧降低,浓度低于1mg/L,去除率达99.33%,从第3天开始,氨氮浓度基本保持不变;由图2b可知:出水COD在前6天内缓慢地升高,第6~7天,出水COD有所降低,第7天以后,出水COD基本保持不变。

这是因为驯化初期,反应池内逐渐出现多种功能的细菌菌种,而反应池中的环境更适合硝化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硝化细菌优先于异养菌大量繁殖,硝化细菌迅速地将NH+4-N转化为NO-3-N和NO-2-N,出水NH+4-N浓度急剧降低,而异养菌与硝化细菌在反应体系中呈竞争关系,驯化期间硝化细菌大量繁殖,抑制异养菌的生长代谢,异养菌适应反应体系的能力较弱,反应体系中有机物的利用率降低。

但是随着驯化时间的增加,异养菌的数量逐渐增加,竞争力逐渐加强,待固定化微生物载体驯化7d后,硝化细菌与异养菌形成相对稳定的动态环境,出水氨氮和COD浓度基本保持不变。驯化后期,镜检显示反应池中出现寡毛类动物、轮虫、累枝虫等后生动物,则驯化结束。由此可知,固定化微生物驯化周期短,可有效降解渗滤液DTRO出水中的氨氮。

2.2HRT对氨氮去除效果的影响

稳定运行中不同HRT对固定化微生物处理氨氮的影响如图3所示。由图3a可知:HRT为3d时,平均出水ρ(NH+4-N)为13.74mg/L,受水力冲击负荷影响,出水ρ(NH+4-N)为7.76~18.06mg/L,波动较大。HRT为5d与7d时,出水氨氮浓度基本保持一致,去除率均能达到95%以上。

垃圾渗滤液处理

由图3b可知:当HRT为3d和5d时,COD去除率的波动性大,但是相比HRT为5d,HRT为3d时出水有机物浓度明显较低。当HRT为7d时,出水ρ(COD)稳定在23.00mg/L左右。

氨氮去除效果随HRT的增大而逐渐增强,这是因为HRT过小,水力冲击负荷大,会破坏反应池中的推流作用,体系中的氨氮与微生物无法充分接触,氨氮的去除效果不佳;HRT增大,水力负荷减小,反应池内会形成有利于硝化反硝化细菌生长的“好氧-缺氧”环境,可有效降解氨氮。

HRT为5d时出水COD浓度的波动性比HRT为3d时大,而且有升高的趋势,一方面是受水力负荷影响,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随着HRT的增加,异养菌在反应体系中的竞争力逐渐减弱,导致出水COD浓度逐渐升高。综合图3a、图3b,固定化微生物处理渗滤液DTRO出水中氨氮的最佳HRT为5d。

延伸阅读:

晚期垃圾渗滤液MBR亚硝化系统中细菌及功能菌的多样性

垃圾渗滤液|渗沥液处理技术的探讨

关于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的若干认识误区

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渗滤液的处理和回收利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