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机械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炉技术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资源综合利用 赵绪平2018/3/17 9:57:3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具有多种优点,适宜大规模处理未经分类的高热值城市生活垃圾。本文介绍了机械炉排式焚烧炉的国内外技术现状、发展趋势和分类,总结分析了常用机械炉排式焚烧炉的主要技术特点;详述了5种常用机械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炉的工作原理,并对其功能进行技术分析和对比。这对于机械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炉的设计、应用、研发和性能优化等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2016年,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的生产量已达1.9亿t,并仍以8%左右的速度递增,与日俱增的城市生活垃圾已经成为困扰城市发展、污染城市环境、影响居民生活的社会问题。传统的填埋、堆肥等垃圾处理工艺已经不能满足日常垃圾处理的要求,有效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垃圾焚烧处理工艺是目前解决垃圾围城问题的首选方案。

1机械炉排式焚烧炉技术现状

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具有处理量大、运行可靠度较高、处理周期短、减量化显著、无害化彻底以及可回收垃圾焚烧余热等优点,适宜大规模处理未经分类的高热值城市生活垃圾。在全球已建的2300多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中,机械焚烧炉使用率在80%以上,是目前国内外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的最佳处理方式。

1.1国外发展现状

机械炉排焚烧技术起源于欧洲和美国,在垃圾焚烧领域得到广泛利用,已成为垃圾焚烧的主要炉型,通过多年的积累,单台最大处理量已经达到1200t/d。德国马丁和日本三菱公司、日立造船和德国斯坦米勒公司、比利时西格斯焚烧发电设备的技术水平均处在世界前列,其产品具有燃烧稳定、自动化程度高、燃烧充分的特点。

1.2国内发展现状

国内生产制造机械炉排焚烧发电设备的企业主要有重庆三峰、光大国际和绿色动力等,但单台焚烧炉处理规模相对较小,而且燃烧效果不甚理想。国内大型千吨以上级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引进国外技术和设备为主,需要花费大量外汇引进技术和垃圾焚烧炉等核心设备,但设备费及运行成本均较高,而且其对我国城市混合收集的生活垃圾低热值、高水分等特点适应性低。

1.3发展趋势

大型机械焚烧炉具有单条生产线处理能力大、土地占用量少、单位垃圾发电量高、维护成本低的优点,随着垃圾焚烧发电工艺技术进步和土地资源越来越珍贵,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炉将朝着大型化、智能化和高效化的方向发展。

2机械炉排式焚烧炉技术特点

机械炉排式焚烧炉采用层燃技术,以机械式的炉排块构成炉床,将垃圾进行直接燃烧,炉排间的相对运动和垃圾本身的重力使垃圾不断翻动、搅拌并推向前进,整个燃烧过程在一个炉膛进行。垃圾首先进入干燥段,为了保证垃圾能够快速烘干、脱水,采用加热后空气从炉排底部对垃圾进行烘干,同时炉内燃烧垃圾也能对干燥段垃圾进行烘烤;当垃圾进入燃烧段后,垃圾在900℃左右进行高温燃烧,可使其中的可燃成分和有害成分被彻底分解,同时炉底进入空气对炉排进行冷却,从而防止高温对炉排的损害;当垃圾进入燃烬段后,垃圾处于降温过程并彻底燃尽,完全变成灰渣,垃圾燃烧整个流程完成。

2.1机械炉排式焚烧炉的优点

一是单台炉的处理量大,单台最大处理量已经达到1200t/d,适用于大规模集中处理城市生活垃圾;二是垃圾适应性高,进料垃圾不需要预热、分拣和破碎处理,适合我国未分类收集的生活垃圾现状;三是燃烧状态稳定,依靠炉排的机械运动实现垃圾的搅动和混合,调整炉内垃圾焚烧状况和炉排转速,使垃圾在炉内分布均匀,料层稳定,控制垃圾在炉内的停留时间,确保垃圾充分燃烧,飞灰量小,热灼减率低;四是自动化程度较高,操作简单,提高了焚烧炉运行管理水平和检修效率,设备年运行时间≥8000h;五是运行成本低,垃圾在炉排上燃烧,而且不掺烧煤炭,所以烟气中粉尘含量低,减轻了除尘器的负担,降低了运行成本。

2.2机械炉排式焚烧炉的缺点

一是投资成本高,由于活动炉排和固定炉排等关键部件由耐热合金钢制造,所以设备造价较高;二是热损失大,由于燃烧速度慢,炉床的负荷小,所以炉子的体积较大,厂房面积增大,炉体的热损失增加;三是垃圾热值要求高,在垃圾热值偏低的情况下,为了维持燃烧,保证余热锅炉蒸汽参数及符合环保要求,需要向炉内喷入燃油或燃气,使运行成本升高。

3常用机械炉排式焚烧炉分类

机械炉排式焚烧炉燃烧的基本原理大致相同,都是通过炉排的运动带动生活垃圾不断翻转、搅拌并向前或逆向移动。从炉排结构形式上,其可分成由炉排块构成的炉排和空心圆筒组成的炉排两类;从炉排的运动形式上,其可分成往复运动和滚动运动的炉排两类;从垃圾运动的方向上,其可分为逆推式炉排、顺推式炉排和多级式炉排;从炉排运动的方向上,其可分为倾斜式炉排和水平式炉排;从炉排片运动形式,其可分为行动式炉排和列动式炉排。

目前应用的主要有逆推型炉排、顺推型炉排、滚筒型炉排等,其主要功能都是炉排做往复的机械运动,从而带动生活垃圾的运动和翻转。

4常用机械炉排式焚烧炉技术对比

目前常用的机械炉排式焚烧炉主要有倾斜逆推往复式炉排、倾斜顺推往复列动式炉排、倾斜顺推往复行动式炉排、水平顺推往复式炉排、倾斜多级式炉排等。

延伸阅读:

几种往复式机械炉排炉垃圾料层及灰渣厚度控制调整装置及方法介绍

垃圾焚烧炉排炉二次风配风的CFD优化模拟

炉排式垃圾焚烧炉运行中的两个问题分析及措施

这6种垃圾焚烧炉炉型你知道几种?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