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从净水污泥中回收的混凝剂对印染废水中不可降解COD去除率的试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乾来环保 常治辉2018/4/18 9:03: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COD 印染废水 废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现存对于印染废水的治理最常用的是生物方法和物化方法的结合,其中物化法中应用最广泛的是混凝法。如果把印染废水中的污染物分为可生物降解污染物和不可生物降解污染物两大类,那么对于整个废水处理工艺流程来说,最理想的是生物法就是丰要降解废水中可生物降解那部分污染物,混凝法就以去除不可生物降解的那部分污染物为主。

现在衡最混凝剂效果时用得最多的指标就是COD去除率,我们认为这种认识是粗浅的,至少是不完整的。假设两种混凝剂在使用量相同,COD去除率相当的情况下,对于整个工艺流程来说,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使用的混凝剂去除的是污染物中的可生物降解COD多还是不可生物降解COD多。作为废水的物化处理单元,当然希望混凝剂最大限度去除不可生物降解的COD为佳,剩余的可生物降解的COD有生化段降解。

1.进水水质及分析

我们以某滨海工业区的印染废水为对象,进行混凝试验研究,原水水质情况如表1所示。

印染废水

1.1印染废水的可生化性:BODs和COD是最常用的废水有机污染的综合指标,BOD5代表废水中可生物降解的那部分有机物;COD(重铬酸钾作为氧化剂)数值可近似认为代表了废水中的全部有机物。对于工业废水,采用BOD5/COD=f,来表达工业废水的可生化性,通常认为如果f>0.45,被认为可采用生物法;f<0.3,难生物处理;f<0.2,说明这种废水中含有大量难降解的有机物,一般认为就不宜采用生物处理法。其印染废水,检测表明可生化性0.26。

1.2活性污泥1号模型(ASMI)概述:活性污泥1号模型(ASMI)是1987年由原国际水污染研究与控制协会现名为国际水质协会,[AWQ)推出的。该模型中参数众多_4(13个组分、5个化学计量参数和14个动力学参数)。总COD主要包括:(1可生物降解的COD、(2)不可生物降解的COD、(3)活性微生物。

(1)可生物降解的COD包括:可降解溶解性cOD和可降解颗粒性COD;

(2)不可生物降解的COD包括:不可降解溶解性COD和不可降解颗粒性COD;

(3)活性微生物包括:自养菌和异养菌。

印染废水

进水中包含有溶解性和颗粒性有机物质。在COD中,CODb一般可以为异养微生物直接利用而使微生物得到增殖;COD在整个处理过程中保持不变而将随出水流出系统。

本研究以聚合氯化铝(PAC)与回收的混凝剂进行对比试验。在不同COD去除率的前提下,考察废水的可生化性变化情况。

1.3从净水污泥中回收的混凝剂的生产:取自苏州新区自来水厂的脱水污泥,其含水率仍然较高,通常在67%左右。污泥中的主要成分是铝、铁、钙和镁,其他有毒有害重金属离子的含量均未检出或含量较低,见表2,

可利用超声波与酸协同回收净水污泥中的混凝剂,该混凝剂为液态铝盐、铁盐和镁盐的“无机一无机”复合型混凝剂,呈现强酸性,针对印染废水的强碱性,可以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中试表明对净水污泥进行混凝剂的回收并用于印染废水处理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延伸阅读:

微生物共代谢处理印染废水研究进展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废水零排放系列之行业专家为你讲解纺织印染废水处理工艺

干货12个印染废水处理项目案例详解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