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海绵城市工程案例详解系列—雨水调蓄池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海绵城市网2018/4/23 11:13: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海绵城市 雨水调蓄池 雨水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雨水作为自然界的天然水资源,若得到有效利用则对缓解水资源紧张的现状至关重要。城市水资源循环过程是构建“海绵城市”的重要内容,海绵城市建设中提及的“渗滞蓄净用排”中的“蓄”指的就是尊重自然的地形地貌,不仅把雨水留下来,同时也把降雨蓄起来才能达到调蓄和错峰,而后进行有效利用的多重目的。当下,海绵城市蓄水环节还没有固定的标准和要求,地下蓄水样式多样,总体常用形式有两种:雨水调蓄池、塑料模块蓄水。

本期我们主要介绍的是雨水调蓄池的功能、用途以及在全国范围内的实用案例。

一、什么是雨水调蓄池

1、定义和分类

让我们先来看国际上雨水管理技术较为先进的德国和日本是如何对雨水调蓄池进行分类和定义的:

海绵城市

而在我国目前则没有如上的细分,而是统一将:为解决城市内涝、溢流污染、合流制完善的各类雨水池统称为雨水调蓄池。

2、适用场景为解决和规避雨水洪峰,实现雨水循环利用,避免初期雨水对排放水体的污染,在海绵城市建设中需要人工修建具有储存雨水功能的钢筋混凝土池或模块池,临时性的把雨水储存起来,起到积极调度作用,类似于一种口袋型存水构筑物。目前,雨水调蓄池一般修建在道路广场、停车场、绿地、公园、城市水系等公共区域的下方,用来收集和储存雨水。

作为一种雨水收集设施,它可以将雨水径流的高峰流量暂留期内,待最大流量下降后再从调蓄池中将雨水慢慢地排出。这样既达到既能规避雨水洪峰,提高雨水利用率,又能控制初期雨水对受纳水体的污染,还能对排水区域间的排水调度起到积极作用。

二、雨水调蓄池的作用和优势

除去常规的规避雨水洪峰,提高雨水利用率之外,雨水调蓄池还有很多实用性的优点:

优势一、用天然的方式净化初期雨水,建立海绵化排水净化系统,改善天然水体循环

雨水调蓄池的形式多样,可以是小区内的雨水花园,也可以是城市中的口袋绿地,在有效利用了天然绿地或湿地及水生和湿生植物群落基础上,大大小小的调蓄池成为了水质净化-蓄滞水-地下水回补多级多功能湿地系统中的核心环节,同时成为地下水回补的前提条件。

延伸阅读:

《重庆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型应用技术导则(试行)》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海绵城市生物滞留设施误区你中招了么

BIM在道桥、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市政工程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