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型 应用技术导则(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2018/4/20 10:52: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海绵城市 排水管网 海绵城市建设

北极星环保网讯:1总则 1.1为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重庆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根据国家和重庆的相关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划,结合实际情况,编制本导则。

1.2本导则适用范围为重庆两江新区直管区。

1.3本导则用于指导海绵城市建设模型的选型、构建、应用,率定及验证等。

1.4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模型文件除满足本导则的要求,尚应符合国家和重庆市现行有关规范、规定的要求及两江新区各项管理规定。

2术语及符号

2.1术语

低影响开发指在场地开发过程中采用源头、分散式措施维持场地开发前的水文特征,也称为低影响设计或低影响城市设计和开发。低影响开发在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通过生态化措施,尽可能维持城市开发建设前后水文特征不变,有效缓解不透水面积增加造成的径流总量、径流峰值与径流污染的增加等对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

年径流总量控制率根据多年日降雨统计数据分析计算,通过自然和人工强化的渗透、贮存、蒸发等方式,场地内累计全年得到控制(不外排)的雨量占全年总降雨量的百分比。

典型气象年以近30年的月平均值为依据,从近10年的资料中选取一年各月接近30年的平均值作为典型气象年。

设计暴雨雨型设计暴雨的降雨过程(降雨强度随时间的分配)称为设计暴雨时程分配雨型;设计暴雨在流域范围内的面分布图形称为设计暴雨面分布雨型;两者统称设计暴雨雨型。

产流模型又称产流模式,指降雨经过损失阶段而产生径流过程的数学模型。

汇流模型描述由降水到形成流域出口断面径流过程的流域汇流演算的模型。

汇水分区又称作集水区域、集水盆地、流域盆地,是指地表径流或其他物质汇聚到一共同的出水口的过程中所流经的地表区域,它是一个封闭的区域。出水口是指水流离开汇水区的点,这个点是汇水区边界上的最低点。通常一条河流的汇水区没有其他的地表径流流入且只有惟一的一个出水点。

排水分区是指考虑排水地区的地形、水系、水文地质、容泄区水位和行政区划等因素,把一个地区划分成若干个不同排水方式排水区的工作。

纳什效率系数用以验证水文模型模拟结果与实际监测结果的匹配程度。NSE取值为负无穷至1,接近1,表示模式质量好,模型可信度高;接近0,表示模拟结果接近观测值的平均值水平,即总体结果可信,但过程模拟误差大;远远小于0,则模型是不可信的。

最佳流域管理措施对流域水文、土壤侵蚀、生态及养分循环等自然过程产生有益于环境,以及保护流域水环境免受农业生产活动导致的污染的一系列措施。

可持续排水系统利用自然的方式排除雨水而不是仅仅靠管渠来排水,旨在从排水系统上减少城市内涝发生的可能性,同时提高雨水地表水的利用率,兼顾减少河流污染。

合流制排水系统将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和雨水混合在一个管渠内排除的系统。

参数率定根据实测数据推定模型参数或选择最优参数,使得模拟结果与实测数据最接近的过程。

模型验证选择独立于参数率定选用的实测数据,评估模型准确性的过程。

2.2符号

本导则使用的主要符号的意义与单位见下表2.1。

3模型主要功能及建模步骤

3.1模型主要功能

(1)方案比选

在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编制、系统化方案设计等过程中进行方案比选。在规划编制中要选择适宜水质、水量模拟模型开展建设试点区域地表径流及管网排水能力现状分析,包括内涝风险模拟、管网现状能力评估、泵站及调蓄等设施规模优化等;在系统化方案设计中要对设施种类选择、设施参数确定、不同设施布设情景模拟及方案比选等,不同整治方案对城市内涝防治、河湖水体水环境改善效果的模拟和比选。

(2)设施运行维护

在海绵设施的运行维护阶段,需在实际监测数据采集和对参数不断率定验证的基础上,根据现场实际水质、水量监测结果,对海绵设施的运行状态、区域地表径流、排水管网及城市河湖水体状况进行评价,指导城市海绵设施的日常运行、检修和维护。

(3)设施效果评估

在效果评估阶段,要选择适宜模型进行模拟评估,主要包括城市内涝防治达标情况、合流制溢流频次、年径流总量控制率等重要指标的达标情况等,其他指标应结合监测进行评估。

3.2建模步骤

海绵城市建设所需的的水文水力模型构建的步骤一般为:

(1)确定模型软件;

(2)收集建模数据;

(3)模型构建;

(4)模型率定;

(5)模型验证;

(6)工况设置计算;

(7)评价指标计算。

4模型模拟方法选取

延伸阅读:

海绵城市生物滞留设施误区你中招了么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五大关键点分析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四川省华蓥市海绵城市规划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