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重庆两江新区海绵城市建设模型 应用技术导则(试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2018/4/20 10:52:5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海绵城市 排水管网 海绵城市建设

6模型参数率定与验证

6.1一般规定

参数率定和模型验证应采用独立的实测数据。

参数率定和模型验证数据可来自地表径流和排水管网的水量、水质动态监测数据,也可来自现场流量、液位等监测数据。

参数率定和模型验证工作的一般步骤包括:

(1)首先对获得的监测数据进行筛选评估,选取可用作模型率定的降雨场次监测数据,排除缺失和存在明显偏差数据;

(2)采用一套或多套独立的监测数据进行参数率定,通常先假定一组参数,代入模型得到计算结果,将计算结果与监测数据进行比较,若计算值与监测值相差在允许范围内,则将此参数用于模型验证;若计算值与实测值相差较大,则合理调整模型中参数重新计算,再次进行比较,直到计算值与监测值的误差在允许范围内;

(3)采用另外一套或者多套独立的监测数据进行模型验证,将率定得出的参数代入模型中计算,比较计算值与检测值进行比较,若误差在允许范围内,则把此时的参数作为模型的参数;若误差不符合标准,则重复模型参数率定过程,直到率定的参数满足模型验证要求。

由于用于参数率定和模型验证的降雨场次不同,因此应保证数据具有一致性,即在监测数据涵盖时间内排水系统、海绵设施和河道等的物理特征不能有重大变化。

6.2率定与验证标准

进行场次降雨的模拟时,需要选取至少四场典型降雨的地表径流和排水管网的水量、水质过程监测数据进行地表径流和排水管网模拟,其中至少两场降雨事件的测量数据进行参数率定,至少两场降雨的测量数据进行模型验证;

模拟结果和测量数据对比匹配,需要达到以下两条以上标准:

(1)模拟结果和实测的水量和水质过程数据(应排除缺失或不准确数据的时间段)进行比较,NSE不小于0.5。

(2)模拟结果和实测数据的峰值出现事件偏差在降雨事件历时的20%以内。

(3)模拟峰值和实测峰值的数值偏差在25%以内。

当基于规划数据构建熟悉模型时,模型参数应根据相关规划和当地条件合理确定。

7模型本地化参数

7.1水文产汇流模型参数

(1)典型土层及基岩渗透性能

悦来新城典型地层及渗透性如图7.1所示,重庆两江新区的基岩渗透性可根据地勘资料的实际情况进行选取。

图7.1 悦来新城典型地层渗透性大小柱状图

(2)CN值选取

按照山地城市的特点,地表产流模型采用SCS模型进行模拟。该参数与当地下垫面类型以及土壤结构有关,需要通过率定或者实测实验确定。根据土壤特性,将土壤划分为A、B、C、D四种类型,根据CN值表可以查得不同土地利用条件下,不同土壤类型的CN值

表 7.1 NRCS水文土壤类型定义

延伸阅读:

海绵城市生物滞留设施误区你中招了么

关于海绵城市建设五大关键点分析

如何建设海绵城市?任南琪谈总体思路及技术措施

四川省华蓥市海绵城市规划案例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