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水务公司污水处理的技术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 孙晓阁2018/4/24 11:24:5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水污染问题日益加重,成为我国当前面临的一个主要环境问题。在国家大力倡导和发展环境保护的形势下,污水治理问题逐渐成为了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这对水务公司的污水处理现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本文首先介绍了污水处理的重点,随后分析了几种污水处理的技术方法,希望为水务公司提升水务处理能力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水务公司;污水处理;技术方法

0前言

水是人们生存的必需条件,但水污染问题的加剧严重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更对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威胁。与此同时,在信息技术的影响下,我国也加强了对污水处理的力度,并不断改善污水处理的相关技术,但这远远无法满足当下的实际需要。此种形势下为我国各水务公司污水处理能力的提升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挑战。因此,如何根据污水处理重点实施有效的创新的技术方法,进而缓解我国水污染压力是各水务公司当下急需改进的重要任务。

1污水处理的重点

污水处理是水务公司工作职责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在进行实际的污水处理时需要明确污水处理的重点所在。随着污水处理工程和力度的扩展和加大,我国对该项工作制定了相应的标准要求,其一就是将脱氮除磷作为污水处理的目标。除此之外,水务公司还应秉持着低成本、高效率的处理原则,利用有限的资金、研发创新的技术和设备,进而不断提升污水处理的水平。由于在污水处理过程中还会产生许多污泥,且污泥中的污染物浓度更高,所以在进行污水处理时,水务公司还应重视污泥量的排放问题。

2水务公司污水处理的技术方法

2.1常规的污水处理方法

2.1.1物理处理法

污水处理中的物理处理法主要是针对其中呈悬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进行物理分离,常使用的技术方法有沉淀法、离心分离法等[1]。沉淀法是指根据固体污染物与水密度的不同,利用沉降的方式将污染物分离出来。在生活中常见的有沉淀池。离心分离法同样也是根据污染物与水的密度的不同,并借助一些如离心机等设备将污染物分离出来。

2.1.2化学处理法

化学处理法主要是在污水中投入一定比例的化学药品,利用化学中的中和、氧化还原等化学手段进而将污水中各种形态的污染物分离出来。常见的化学处理法有混凝法。

2.2活性污泥法

活性污泥法是一种通过自身所携带的具有净化功能的成群絮状物在污水中进行一系列地循环反应作用,同时可根据人为控制将污水中剩余的污泥排出,进而其絮状物便会对污水中存在的微生物、有机物等进行分解。它是当前污水处理中最常用的一种方法,常应用于工业废水的处理等。因此,水务公司在污水处理中产生的污泥进行处理时,便可运用这种方法。

2.3高级氧化处理法

高级氧化处理法是利用具有很强的氧化功能的自由基来分解污水中存在的有机污染物。这种自由基是利用光激发或运用特定的催化剂等产生的。在实际的污水处理工作中,当现存的水污染情况比较严重时便可采用高级氧化处理法。此种方法的污水处理能力虽然较强,但由于其所需的技术成本较高,在我国水务公司的污水处理中的应用极少。作为一种环保型污水处理技术,我国也应加强研究的力度,在必要的时候采用这种高效能的技术进行污水处理。

2.4光化学氧化处理法

利用光化学氧化方法进行污水处理是近年来逐渐广泛应用的一种新兴的处理技术,它主要是在污水中的有机物充分吸收了光子并进入激发状态时,其分子经过一定的化学反应消耗掉一定能量后便会出现化学键断裂的现象,并生成离子,进而通过光解反应实现有机污染物的分解与去除[2]。在利用此项技术进行污水处理时,需要在敏化剂中添加定量的反应物溶液,再利用光激发敏化剂和溶液氧产生反应,而后利用形成的光化学氧化反应进行污水处理。

2.5生态工程处理技术

生态工程处理技术亦是当前我国污水处理中的一项重要的技术方法,它具有成本低、运行安全可靠、效率较高等特点。它主要包含氧化池和土地处理两个系统。根据我国近几年的应用状况来看,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运行氧化池系统等,可以有效提高其出水水质。并且其在养鱼等池塘中的脱氧脱磷和灭菌的能力都较高。因此,水务公司可实行这种污水处理技术,以节省公司的资源和成本,又能达到有效处理污水的目的。

2.6超声水处理技术

由于现代化的进程中,人们在生产经营中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等常常会大量使用化学农药等,并且工业的发展、技术产品的应用以及其他气体、粉尘的影响等都对城市的地下水、河流等造成严重的水污染。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越来越多的水务公司逐渐应用超声水处理技术,即通过调节超声波的强度利用声空化集聚功能刺激污水中微生物的反应能力,不断增强其生物活性,提高其反应灵敏度,在超声波加快化学反应的过程中,便可利用其超声技术分解污水中的微生物,不断提升有机物的净化效率。与此同时,若在污水中加入定量的光敏半导体材料,该材料便可利用太阳能达到污水处理的效果。

3水务公司污水处理的有效探索

污水处理的技术方法多种多样,但在进行污水处理时,首先水务公司还应不断完善污水排处理的管理制度,进行系统规划,同时加强监管力度,对污水进行再循环利用。其次,水务公司还应不断创新污水处理的技术方法,提升工作人员的技能水平,进而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此外,水务公司还应加强水环保的宣传力度,提高人们的污水处理意识。

4结论

污水处理已逐渐发展成社会性的重要任务,因此,我国水务公司在进行污水处理时,需要对当下的各项处理技术方法进行改革与创新,不断完善污水处理的管理制度和技术建设。同时更加需要借鉴优秀的污水处理经验和方法,如环保型污水处理技术等,进而不断提升污水处理的能力,为我国的环境保护与建设发展作贡献。

参考文献:

[1]王炳杰.浅谈污水处理方法[J].农民致富之友,2017(09):188.

[2]孟婷婷,杨金金,陈丹.现代污水处理方法与技术研究进展[J].

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7(03):88-89.

延伸阅读:

改性填料在污水处理厂的工程化应用

污水处理自动化PLC远程控制系统改造设计方案

【村镇污水处理企业及技术】——深圳合续

合续中国罐:农村大妈都会用的“傻瓜式”污水处理设备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