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水泥厂日常生产中废气非正常排放的问题及防治对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8/6/14 14:41:4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国家对污染物排放的控制要求越来越高,行政处罚越来越重,综合管理措施越来越多,以往的防治设施和管理要求已不能满足新环保法的要求,必须采取新的防治对策,控制所有污染物的正常和非正常排放,保护生态环境。

一、水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新要求

《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要求现有的水泥生产企业(从2015年7月1日起)和新建水泥生产企业水泥窑及窑尾余热利用系统污染物的排放限制为:

颗粒物≤30mg/m3,二氧化硫≤200mg/m3,二氧化氮≤400mg/m3,氟化物(以氟计)≤5mg/m3,汞及其化合物≤0.05mg/m3,氨≤10mg/m3;

破碎机、磨机、包装机、水泥仓及其它通风设备的污染物排放限值为:颗粒物≤20mg/m3;

烘干机、烘干磨、煤磨及冷却机的污染物排放限值为:颗粒物≤30mg/m3;

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限值为颗粒物≤0.5mg/m3,氨≤1mg/m3。

大气环境容量较小、生态环境脆弱等重点地区的排放浓度限值更低,环保标准更严。以前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和管理标准许多都不能满足新标准的要求。

二、日常生产时废气污染物非正常排放问题

水泥企业日常生产时污染物非正常排放量较大,主要表现在15个方面:

1、提升机冒灰,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

2、水泥库顶水泥管道接头漏灰,粉尘无组织排放;

3、水泥库顶输送管道吹破冒灰,粉尘无组织排放;

4、煤粉在系统内自燃,大量废气无组织排放;

5、煤粉在系统内爆炸,大量废气无组织排放;

6、袋除尘器糊袋,系统内压高,系统无组织排放粉尘量增加;

7、布袋除尘器烧袋,除尘效率下降,粉尘超标排放;

8、布袋除尘器破袋,除尘效率下降,粉尘超标排放;

9、窑尾废气中CO浓度达到规定值电除尘器关闭,废气未经处理直接超标排放;

10、放电极出现电晕闭塞现象,除尘效率降低,粉尘超标排放;

11、增湿塔内喷头雾化不良,窑灰水分过高,增湿效果差,电除尘器除尘效果下降,粉尘超标排放;

12、电出神器出现一次工作电流大、二次电压升不上去接近于零,除尘效率下降,粉尘超标排放;

13、除尘器一、二次电压电流均正常,但除尘效率显著降低,粉尘超标排放;

14、烘干废气电除尘器内气体有结露现象,除尘效率下降,粉尘超标排放;

15、水泥散装时有大量粉尘排放。

三、日常生产时污染物非正常排放根源与防治对策

1、提升机冒灰

原因:除尘器未开;、除尘器及提升机密封不严漏风严重;除尘器堵料、糊袋等。

防治措施:应查找原因,针对相应原因进行处理,如除尘器未开需要启动收尘电机并将收尘阀打到合适位置等。

2、水泥库顶水泥管道接头漏灰

原因:输送管道法兰连接不好、螺丝松动,密封不严,或者石棉垫挤碎脱落。

防治措施:应将螺丝拧紧或更换,加装石棉密封垫。

3、水泥库顶输送管道吹破冒灰

原因:送物料过程中夹带物料风速太高及物料在其过程中的磨损。

防治措施:应在冒灰处补焊或用水泥石棉绳浸湿附在冒灰处做临时补救,待停车时再补焊,吹破严重时要停车更换。

延伸阅读:

水泥厂一线二线窑尾收尘器电改袋的应用与改造

水泥生产窑尾收尘尾排烟羽问题的探讨

水泥行业烟气多种污染物“超低排放”整体解决方案

GB491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