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染土壤修复技术的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科技 金一凡2018/6/26 9:19:0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土壤是组成大自然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它能为耕作农作物提供机械支撑能力,还可以为农作物提供所需要的水、肥、气、热等要素。一旦土壤受到污染,可降低农作物产量和质量,污染地下水等间接影响人类的健康。

1土壤的污染来源

在国内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的利用。土壤受到污染也日益加重。特别是在重工业密集区、石油开采区,农药化肥播撒区等都是污染土壤高危区。随着城市布局的调整,一些重工业企业如冶炼、化工、电镀、电子等从城市中搬迁到远郊。在此遗留在城市中企业原场地的土壤受到企业产生的废水、废气、废渣的污染。其土壤中可能含Cr,Hg,Pb,Zn,Sn,Cu等重金属和其它的污染物[1.2]。例如:位于沈阳张士灌区长期用含工业废水对其灌溉[3],导致其灌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和该区水稻中重金属Cr含量超标。Cr含量过量会造成植物根系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减少,植物的生长受阻。

重金属污染物在土壤中可移动性差、存留时间长、发生隐蔽、污染缓效性和不可逆性等特点[4.5],而它不能完全被自然界的生物及微生物自然降解[6.7]。

给接下来土地的在开发利用造成了麻烦。防治土壤污染和处理一直是国内外的焦点研究课题,而严重的土壤污染已经成为阻碍城市可持续发展再利用的因素,急需对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处理。

2目前的土壤修复技术

污染土壤修复与治理技术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后期,但是我国对土壤的修复治理的研究起步较晚,与欧、美、澳、荷、日等国家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而我国多以生物修复技术、换土修复技术、固化修复技术等为主要的修复技术路线。

2.1生物修复技术

生物修复技术是指利用植物或微生物的生命代谢来吸收并降解污染物[8.9]。可以改变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存在形态,达到对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净化、减少、积累固定的作用。

生物修复技术在我国为主要修复技术。如广西是种植甘蔗最多的地区,根据甘蔗本身的植物特性,对其研究实践后发现甘蔗能有效对重金属污染的土壤进行修复处理[10]。在湖南湘西利用野菊花、五节芒等植物对铅锌矿区进行修复处理[11]。生物修复见图1。

2.1换土修复技术

换土修复技术一般分为客土、换土、深层翻土等方法。

(1)客土是把未经污染的土壤加入到污染的土壤中,使表面土层的污染物含量降低来处理污染土壤的方法,减少对人类及自然界的危害。

(2)换土是将污染场地的土壤运输到其它地方,在移走的污染土壤场地上换上未污染的土壤。

(3)深层翻土就是将受污染的土壤场地,用机械挖掘设备将深层的未被污染的土壤或是污染较轻的壤,翻至场地表面,覆盖其污染的土壤,见图2。

2.2固化修复技术

固化修复方法是把一种土壤固化剂加入污染的土壤中[12],常用固化剂有硅酸盐、磷酸盐、石灰、沸石[13]等来改变土壤的化学性质,从而对重金属其它污染物进行吸附和沉淀来降低土壤中的污染物含量。如沈阳张氏灌区的试验表明每hm2土壤施用1500~1875kg石灰,籽实中Cd质量分数下降50%。固化修复一般实施方法见图3。

2.3几种修复技术特点的对比

3种修复技术特点的对比见表1。

上述几种修复方法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都能达到一定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但也存在着一些缺点。在国内急需一种投资少、效益高、消耗少及处理人员无需直接接触污染土壤,且具有技术流程简单的处理技术。

3污染土壤淋洗修复技术的发展

3.1土壤淋洗定义

土壤淋洗技术从广义上是利用流体淋洗出土壤中的污染物,这种流体可能是含有化学成分的淋洗剂或是清水[15]。通过淋洗剂与土壤中污染物产生化学反应,以相互的离子交换、吸附、沉淀、螯合等去除污染物。在这过程中淋洗剂分为有机淋洗剂、无机淋洗剂、螯合剂和表面活性剂。这种淋洗方法可以去除土壤中大量的重金属污染物,有着广泛的修复应用,同时限制了有害物污染物的扩散范围。

延伸阅读:

工业污染场地土壤修复技术研究

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解析

土壤修复技术的选择对比

土壤修复之土壤铅污染修复办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