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一种实现印染废水近零排放的处理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汪晓军,等2018/7/12 9:17:4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印染废水 近零排放 曝气生物滤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发明内容:旨在提供一种实现印染废水近零排放的处理方法,解决现有印染工艺耗水量大、盐消耗高及废水有机污染物污染的问题,从而实现废水中的水与盐的双回用。

技术方案如下

步骤(1)常规处理:对印染废水原液进行物化和生化处理;

步骤(2)深度处理:将常规处理的出水进行臭氧氧化、曝气生物滤池、活性炭吸附、氯消毒、砂滤、超滤和保安过滤中的一项以上的处理;

步骤(3)膜处理:将深度处理的出水送入纳滤或反渗透的膜处理系统进行膜处理,得到淡水和浓水;浓水进入下一处理工序;

步骤(4)浓水处理:将膜处理得到的浓水进行Fenton氧化耦合石灰苏打法处理,处理后的浓水根据染色需要,确定补盐量后回用于染色工序。

上述常规处理、深度处理和膜处理均为现有技术常用的处理方法。生化处理包括厌氧处理和好氧处理等。经膜处理得到淡水和浓水,淡水为低COD、低硬度脱离子水,作为工艺水直接回用;浓水为高盐度高硬度的含一定有机污染物的废水,经Fenton氧化耦合石灰苏打法处理后,水中COD、色度与硬度的脱除率都高达80%以上,处理后为低COD、低硬度的软盐水,能应用于染色工艺,同时盐度仍有所保留,按染色的工艺要求,直接补加少量盐后回用于染色工序,从而实现水与盐的双回用。

步骤(4)中Fenton氧化耦合石灰苏打法处理具体如下:

a.先将硫酸亚铁和双氧水加入浓水中,进行Fenton氧化反应,反应过程中将浓水pH值调节为3-4,H2O2/Fe2+摩尔比为0.5-3,Fe2+投加量为0.3-3g/L,氧化时间为45-120min;

b.按1500-6500mg/L的投加量将氢氧化钙加入经Fenton氧化反应后的浓水中,然后再按2500-7500mg/L的投加量将碳酸钠加入到浓水中。

H2O2/Fe2+摩尔比为1-2。Fe2+投加量为0.8-2g/L。氢氧化钙投加量为2000-6000mg/L。碳酸钠投加量为3000-7000mg/L。

步骤(3)的膜处理中,进行膜处理前印染废水COD<120mg/L,色度为20-60倍;经过膜处理后得到的淡水COD为5-10mg/L,色度<2倍,硬度以碳酸钙计为5-20mg/L;所得淡水直接回用于染色工序、锅炉补加水、一般洗涤或循环冷却水。

经步骤(4)处理后的浓水COD<25mg/L,色度在10倍以内,硬度以碳酸钙计为5-20mg/L。

步骤(4)中的盐包括硫酸钠或氯化钠,投加量为10-70g/L。

步骤(4)中的染色工序使用的染料为活性染料、酸性染料、硫化染料、分散染料或直接染料。

本发明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1)处理过程耗能较少,仅需消耗部分电能,无二次污染;

(2)在反渗透或纳滤膜前进行预处理与深度处理,降低进入膜系统水的COD值,能保证膜的使用寿命,确保膜法进水水质;

(3)操作简单、污染物去除效率高,能节约大量水资源,减少了在染色过程中盐的使用量;

(4)浓水也能回用于印染生产,并且通过Fenton氧化耦合石灰苏打法处理后浓水硬度和COD均在回用标准以内,但是仍然含有较高盐度。在染色工序中需要盐水,因此浓水的回用还能减少盐的投加量,实现了盐与水的双回用,节约生产成本。将大幅提高处理后水的回用率,实现了印染生产企业的近零排放。

成果转化情况

本发明的浓水回用方法在广东省互太(番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完成了中试,目前已完成了1500m3/d的浓水回用工程化应用设计,并将于2018年9月实施。广东省江门市某纺织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8月采用本专利方法回用印染废水浓水,提高废水的回用率。另外,在新疆喀什的兵团草湖产业园印染污水处理厂已采用本发明提出的浓水处理回用方案,提高印染企业在缺水地区水和盐的回用率。

由于国内许多印染企业与印染工业园,原来环评申请并获得批准的废水排放量远远低于实际的废水排放量,必须大幅提高印染废水的回用率,该专利提供了一个成本低廉,效果可靠的近零排放方案,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实施案例

Case 1:某印染厂印染废水处理

(1)常规处理:对印染废水原液进行物化、厌氧和好氧处理;

(2)深度处理:将常规处理的出水进行臭氧-曝气生物滤池、砂滤、超滤和保安过滤;

(3)膜处理:将深度处理的出水进行反渗透处理,得到淡水和浓水;淡水直接回用于颜料溶解、锅炉补加水、一般洗涤或循环冷却水,浓水进入下一处理工序;

(4)浓水处理:取浓水加入氧化池,然后采用双氧水为氧化剂,硫酸亚铁为催化剂对浓水进行Fenton氧化处理,随后投加氢氧化钙和碳酸钠进行石灰苏打法沉淀脱除硬度。

延伸阅读:

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工艺+5个典型案例

干货 12个印染废水处理项目案例详解

绍兴滨海工业园区某印染厂高氨氮印染废水处理实例

【印染】印染废水几种脱色技术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