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连小孤山再生水厂工程设计案例与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净水技术 陈谷2018/8/2 9:44:2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再生水 污水处理 提标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讯:大连市旅顺口区龙头街道北部区域内污水已收集区的污水目前通过龙头街道王家村泵站临时进入柏岚子污水处理厂,但已收集区所占比例较少,尚有大量居民及企业所产生的污水基本处于散排状态,就近排入了河道入海,且该区域对再生水利用存在较大需求,急需大量再生水回用至规划燃气电厂、绿化浇洒、洗车等,其中规划新建的燃气电厂需要1.5万m3/d再生水作为冷却水(预计2019年投产)。因此,在解决地区污水出路和满足地区再生水回用需求这两大背景下开展了大连旅顺小孤山再生水厂工程的方案设计。

1设计方案

1.1设计规模及水质

根据污水量预测结果,小孤山再生水厂设计规模取3万m3/d,高峰系数为1.53。

本工程出水水质根据国家对新建再生水厂的排放要求(一级A及以上),同时考虑到所在区域对环境要求高,且采用全地下的集约化建设形式,后续提标改造难度大。综上考虑,本工程拟执行准地表Ⅳ类水标准,即CODcr、BOD5、氨氮、总磷执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标准,TN等其余指标则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一级A标准,设计进出水水质如表1所示,其中进水水质参考大连市尤其是旅顺口区现状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或实际进水水质。

表1 设计出水水质表

1.2工艺方案及流程

本工程采用具有脱氮除磷功能的污水处理工艺,各处理环节采用的主要工艺方案有:(1)预处理工艺:包括细格栅、沉砂池、膜格栅;(2)污水处理工艺:采用MBR工艺;(3)消毒工艺:采用次氯酸钠消毒;(4)污泥处理:污泥经离心浓缩脱水至含水率≤80%后外运处置。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1.3主要设计参数

(1)细格栅

新建细格栅渠1座,设计规模为3.0万m3/d。主要用于去除污水中较大漂浮物,并拦截直径大于4mm的固体物,以保证生物处理及污泥处理系统正常运行。

(2)曝气沉砂池

新建曝气沉砂池1座,设计规模为3.0万m3/d。主要用于去除污水中比重大于2.65,粒径≥0.2mm的砂粒,使无机砂粒与有机物分离开来,便于后续生物处理,兼带除油撇渣功能。

(3)膜格栅

膜格栅主要用于拦截直径大于1mm的固体物,以保证后续膜系统正常运行。每套膜格栅前后各设有闸门,作为检修格栅时切断水流用。

(4)MBR生物反应池

新建AAO生物反应池2座,设计规模为3.0万m3/d,每座可单独运行。MBR生物反应池采用AAO形式,主要是在提供足够氧气条件下,在生物反应池中营造厌氧、缺氧、好氧环境,利用生物反应池中大量繁殖的活性污泥,降解水中污染物,以达到净化水质的目的。单座设计参数如表3所示。

表2 AAO生物反应池设计参数

延伸阅读:

地表Ⅲ类水标准的高品质再生水处理工程实践

再生水深度脱氮除磷方法

新加坡再生水厂发现主流厌氧氨氧化和强化生物除磷共存现象

北京清河第二再生水厂污泥厌氧消化设计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