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钢铁冶金行业煤气成分在线监测的必要性与实施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2018/8/16 10:24:53我要投稿

高炉煤气监测

高炉煤气监测可采用在线气体分析系统Gasboard- 9031分析高炉煤气中CO、CO2、CH4、O2和H2的含量,其分析数值可以直接反映出炉内燃烧情况,对指导工艺有着积极作用。

Gasboard- 9031的应用,可以改变以前人工取样分析值滞后的状态,大大缩短了分析值的分析周期,提高测量的准确性,减轻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高炉的自动化控制水平。由于及时获得了高炉炉况状态参数,高炉操作者根据随机检测值判断炉况和调控高炉,调控手段通过改变料制及负荷、装 料、布料、风压、风量、富氧、喷煤等参数,从而避免较大的炉况失常操作事故,一直保持稳定高产的局面,同时提高了高炉的产量和提高煤气利用率,为高炉的高产和稳产打下了基础。

高炉煤气分析的主要目的是优化控制,其监控重点在重力除尘和布袋除尘后,而喷煤系统检测O2和CO则是为了实现安全控制,如图2所示,根据工艺生产和安全要求,高炉煤气监测系统点位布设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图2 、高炉系统中监测点的布设

1)监测点1、2:重力除尘器与布袋除尘器后,分析高炉煤气中CO、CO2、CH4和H2,控制高炉炉况、回收能源气、监控水冷壁是否发生泄漏,保证安全生产;

2)监测点3:热风炉出口,分析热风炉烟气中O2和CO,监控热风炉燃烧状态和优化燃烧效率,保护炉体;

3)监测点4、5、6:磨煤机入、出口和布袋收尘器出口,监测O2和CO是否超限,起安全检测和控制作用;

5)监测点7:监控煤粉仓内CO是否超限,避免煤粉仓内煤粉自燃。

表2、高炉系统监测点的仪表选型

转炉煤气监测

转炉煤气作为炼钢过程中所产生的附属品,其热值比高炉煤气要高很多,若直接将转炉煤气排放到大气中,不仅会导致资源的严重浪费,而且会污染环境,不利于节能环保目标的实现。转炉煤气的回收受制于混合气体中的O2含量和CO浓度,可以回收的转炉煤气O2含量需要在2%以下,而CO浓度要在30%以上,这样才可进入管道流向煤气柜开始回收。

其次,转炉煤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有毒气体,含有大量CO和少量H2,它们的混合物与空气或O2混合后,在特定条件下会产生爆炸。而且由于自身生产特点,转炉煤气完全具备了其他两个爆炸条件,即温度和火源条件,尤其是温度、压力和火源还扩大了一般状态下的爆炸范围,为此在工艺操作和设备设置上,需要对转炉煤气O2含量进行在线监测,以及时调整工艺,防止爆炸事故发生。

如图3可见,转炉煤气监测系统点位布设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图3、 转炉系统中监测点的布设

1)监测点1:回收侧盅形阀/分散侧盅形阀前,布设在线气体分析系统Gasboard-9031,在线监测CO与O2浓度,只有测得转炉煤气中O2含量在2%以下,CO浓度在30%以上时,才可打开气体切换站的回收侧盅形阀,允许转炉煤气进入下一步净化流程,否则通过分散侧盅形阀放散塔点火燃烧。

2)监测点2:煤气柜前,只有保证煤气柜内O2含量不会超标(控制在1%以下)才允许转炉煤气进入煤气柜,否则启动停止回收,以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表3、转炉系统监测点的仪表选型

现在钢铁冶金行业以还原冶金和氧化精炼为主要形式,其工艺过程中的焦炉、高炉、热风炉、喷煤系统、加热炉、电炉、转炉和煤气柜等都需要采用在线气体分析系统。钢铁及其他金属冶炼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气体,分析这些气体对优化生产、提高质量、能源回收、节能环保、安全控制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延伸阅读:

环境保护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

生活垃圾焚烧烟气在线监测仪器安装技术要求

固定污染源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CEMS的组成和描述

CEMS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现场运营维护描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