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国内最大污泥集中式处理工程的调试与运行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水排水 宋晓雅2018/12/11 8:50:0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处理 热水解 脱水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了高安屯污泥处理中心项目的基本情况,重点分析调试与运行中的关键技术参数,并与国内、行业内同类项目进行对比。针对项目特点,对于项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与对策。

1 项目概况

高安屯污泥处理中心项目位于北京朝阳与通州交接处,临近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主体工程包括污泥处理厂1座,处理规模1 836 t/d(以含水率80%计),为目前国内最大的集中式污泥处理工程。配套再生水厂1座,处理规模20万m3/d,再生水厂工程分两期建设。

截至2018年6月底,污泥处理厂设施全部建成,除A系列消化池外(消化系统分为A、B两个系列,每个系列包含4座消化池),建成设施全部投入运行,沼气发电设备因沼气综合利用规划调整,暂未安装。再生水厂一期工程(10万m3/d)建成投产,再生水厂二期工程预计2018年10月试运行。

2 工艺流程

2.1 污泥处理工艺流程

污泥处理工艺流程为热水解-厌氧消化-板框脱水,脱水后污泥外运,用于林地绿化等。工艺流程见图1。

QQ截图20181211084852.jpg

污泥处理厂的进泥来源于两部分,少量为再生水厂预脱水污泥,通过泵送入热水解进泥缓存仓;大量为外厂装车运输来的污泥,卸入污泥接收仓。污泥在接收仓暂存后送入热水解进泥缓存仓;然后进入热水解系统进行细胞破壁。经热水解处理的污泥,冷却降温后,进入污泥消化池进行厌氧消化。

消化后的污泥在板框脱水机房进行脱水至含水率60%以下。消化产生的沼气经脱硫处理后,输送至蒸汽锅炉房,做为燃料气源,生产热水解所需的蒸汽。板框脱水滤液收集后,送至“红菌”系统处理,降解滤液中氨氮、COD等污染物,出水排入再生水厂进水提升泵房。

计划处理的外厂运输污泥为北苑、酒仙桥、北小河等再生水厂脱水后污泥。

2.2 污水处理工艺流程

再生水厂污水收集范围北起京顺路,南至姚家园路,西起东五环路,东至温榆河。再生水厂设计处理规模为20万m3/d。污水采用A2/O工艺进行生化处理,再进入砂滤池进行深度处理。高品质再生水通过配水泵房,进入再生水水管网,进行综合利用,部分出水补充景观用水。再生水厂产生的污泥经脱水后被泵送到污泥处理厂,进行污泥处理。工艺流程见图2。

QQ截图20181211084834.jpg

3 运行调试

3.1 系统启动

2017年9月29日,污泥处理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调试。为不影响再生水厂的正常生产,采用外厂污泥进行热水解和消化系统的同步调试。

启动前,消化池实施污泥接种,种泥来自其他污泥处理中心的消化污泥。接种量为消化池有效容积的36%。

消化池温度确保38 ℃左右,加热热源为蒸汽锅炉提供的热水。由于沼气还未产出,且市政天然气外管线还未连通,前期蒸汽锅炉的气源采用压缩天然气罐车供给。

考虑消化池需要稳步提升负荷,先期启动B系列消化池中的8#消化池。计划待8#消化池启动成功后,再进行其他消化池的启动。根据计划,为避免消化池出现酸化,严格控制消化池进泥量。根据消化池的每日进泥量,来计算热水解的处理批次,进而确定每日外接最大污泥量,来确保系统平稳调试。

启动阶段,以热水解系统稳定运行、沼气产量增加和沼气中甲烷含量稳定为阶段性标志。

3.1.1 热水解系统

由前述工艺流程叙述可知,污泥经热水解细胞破壁后,进入消化池进行厌氧消化。所以,首先进行热水解系统的调试。热水解原理是污泥在165 ℃和12.5 kg蒸汽中蒸煮后闪爆,闪蒸后污泥温度约105 ℃,需降温,才可进入消化池。实际工艺中,是通过换热和添加稀释水进行降温的。热水解系统的调试,主要是自控测试和稀释水比例的调整。

由于热水解系统进料基本稳定(外接污泥含水率在80%左右;本厂污泥含水率在82%左右),稳定运转的热水解处理后的污泥(即消化池进泥)含固量也比较稳定。

3.1.2 沼气产量

消化系统内,甲烷菌将有机物分解,产生沼气。可将沼气的产量作为消化系统调试稳定的标志。

3.1.3 沼气中甲烷含量

随着消化系统调试开始,沼气中甲烷含量从无到有逐渐稳定。由于沼气中甲烷含量与处理泥质有关,在进泥泥质稳定的前提下,沼气中的甲烷含量趋于稳定数值,可将沼气成分中的甲烷含量作为调试稳定的标志。

延伸阅读: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稳定化处理产物转化机理及可利用价值揭示

污泥分类及污泥处理技术方案

上海市石洞口污泥干化焚烧15年设计运行经验总结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