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吸附有二噁英的活性炭的回收技术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境污染与防治 胡堃2019/1/2 9:54:1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二噁英 二噁英分解 活性炭

北极星环保网讯:以某钢铁企业烧结烟气二噁英脱除为例,基于低温脱氯分解二噁英技术,提出了吸附后活性炭的回收方案:(1)首先通过低温脱氯法将布袋收集的除尘灰中的二噁英分解,实现除尘灰的无害化;(2)再通过“水浸除盐+浮选收碳”工艺,将除尘灰中的活性炭分离,实现活性炭的回收利用。经核算,该技术系统的设备投资费用约为 15 万元,运行成本约 175 元/h。

二噁英被称为“地球上毒性最强的毒物”,近年来成为了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大气污染物之一。大气环境中的二噁英来源较复杂,主要来源包括钢铁冶炼、有色金属冶炼、焚烧生产、汽车尾气等。

活性炭是一种常用的二噁英吸附剂,携流式活性炭吸附二噁英工艺因投资少、结构简单、脱除效率高而成为了广泛使用的烟气二噁英末端治理方法 [1] 。

携流式活性炭吸附二噁英工艺也存在几个明显的缺点:二噁英仅从气相转移到了固相,吸附二噁英后的活性炭成为危险固废,存在二次污染的隐患;吸附有二噁英后的活性炭难以回用,活性炭消耗成本巨大。本研究针对吸附二噁英后活性炭的无害化及回收的技术进行了探讨,以寻求合理可行的技术方案。

1 固相中二噁英的处理技术

目前,针对固相中二噁英的脱除技术主要包括高温加热熔融法及低温脱氯分解法 [2-3] 。此外,超临界水氧化分解、光化学分解、低温等离子体分解等新技术也被应用于固相中二噁英的处理研究,但相关技术还不成熟且处理成本过高,仅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4-5] 。

高温加热熔融法是通过将含二噁英的固体加热到 1 350~1 500 ℃左右的熔融温度,使其中的二噁英分解,具有灰渣减量近半、避免二噁英再次生成的优点,是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推荐的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理技术 [6] 。但由于处理温度较高,同时挥发的低熔点金属(如Hg)需进行无害化处理,导致成本较高,难以推广 [7] 。

低温脱氯分解二噁英技术最早是由HAGENMAIER提出的,他发现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飞灰能够在低温(250~450 ℃)、缺氧条件下促进二噁英和其他氯代芳香化合物发生脱氯/加氢反应 [8] ,或是切断与氧气交联结构的反应,从而实现二噁英的分解,也称为低温脱氯还原法。

STIEGLIZ等 [9] 对低温加热条件下固相中二噁英的热分解特性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气氛、加热温度和加热时间对飞灰中二噁英的分解效率以及脱附气体中二噁英的含量都有较大影响。用低温脱氯还原法处理二噁英,当氧浓度增加时,在低温范围内会出现二噁英的再生反应,因此必须严格控制气氛中氧含量;加热时间一般都在 1~2 h,时间过长二噁英的分解效率反而不高;加热温度一般在 250~400 ℃之间,对于不同种类的尘灰,存在一个使其中二噁英分解效率最高的最佳加热温度,这需要通过实验来确定。表 1总结了国内外采用低温脱氯还原法处理尘灰中二噁英的实验结果。

表 1 低温脱氯还原法处理固相中二噁英的实验结果

QQ截图20190102094705.jpg

低温脱氯还原法解决了熔融法等高温处理方法处理成本高的问题,两者建设费用和运行费用的对比详见表 2。由表 2 可见,低温脱氯还原法由于操作简便、能耗低,且活性炭上的二噁英脱附后可以回收再利用,是目前脱除固相中二噁英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之一。

表 2 熔融法和低温脱氯还原法的费用比较( 处理规模 1 t/h)

QQ截图20190102094738.jpg

2 吸附有二噁英的活性炭的回收方案

基于上述低温脱氯还原法,以钢铁企业烧结烟气二噁英处理为例,可采用以下的活性炭回收方案。

延伸阅读:

多孔碳材料对二噁英吸附性能的研究评述及展望

环境中二噁英检测涉及行业、相关标准和检测能力现状

多图了解钢铁行业烧结烟气脱硝脱二噁英S-SCR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