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电厂2X300MW燃煤机组废水处理回用及零排放技术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应用.APPLICATION 丁朝辉2019/3/28 9:01:51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零排放技术 脱硫废水 电厂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结晶盐分盐提纯零排放工艺流程,结晶盐分盐提纯零排放工艺作为一种高效的废水处理回用及零排放技术方案盐脱除率可达 92%,对结晶分离出的固体盐进行资源化利用,生产出可以满足工业级标准的固体盐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同时避免了高含盐废水污染环境和回收水资源。

1某电厂废水概况

经过对某电厂 2 # 300MW 燃煤机组的考察,对电厂废水初步分析可以分为两大类水,即 :一普通废水,经过成熟处理工艺,絮凝、沉淀、中和和压滤等工艺,达到电厂废水综合利用;二含高盐废水,即部分酸碱再生水、循环外排废水(含盐量5000mg/L 以上)和脱硫废水(20000mg/L 左右),这部分废水含盐成分较高,按照国家最新环保要求,必须达到除盐零排放要求。

2零排放处理技术

2.1 方案介绍与比选

2.1.1 混盐工艺

主要工艺路线为预处理 + 减量化 + 蒸发结晶。此工艺主要优点是系统相对简单,处理步骤少,运行容易控制,设备投资一般,运行费用一般 ;缺点是产生大量固体杂盐废物,处置费用高昂。该方案主要用于早期零排放项目。

2.1.2 烟道喷雾工艺

主要工艺路线为预处理 + 减量化 + 烟道喷雾干燥。此工艺主要优点是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相对较低,容易控制 ;缺点是高浓度杂盐浓缩液直接喷烟道会对烟道产生结垢、污堵、腐蚀等不良影响,长期运行后的各方面影响评价还有待考察。

2.1.3 结晶盐分盐提纯零排放工艺

目前国内脱硫废水主流工艺为分盐提纯工艺,采用纳滤膜进行盐份分离,反渗透膜进行减量化及水资源回收,最后蒸发结晶。此方案可做到真正的零排放,系统中除干污泥外,没有其它废弃物排出 ;结晶出的氯化钠可作为产品出售,大大降低废物处置费用,同时还弥补一部分运行成本。

根据本项目的情况,我们推荐选择结晶盐分盐提纯零排放工艺以达到脱硫废水资源化、减量化处理目的。

2.2 结晶盐分盐提纯零排放工艺流程说明

2.2.1 预处理单元

2.2.1.1 反应沉淀池

反应沉淀池的目的主要是降低 Ca2+、Mg2+、SiO2、悬浮物等的浓度,减轻其对蒸发单元的影响,并且去除部分 SO42-离子保证纳滤单元进水水质稳定。 本项目反应沉淀池投加石灰乳、碳酸钠、PAC、PAM 等药剂以保证去除效果。

反应中生成的大量 CaCO3、Mg(OH)2、CaSO4等沉淀在 PAC 和 PAM 的作用下,在沉淀区进行固液分离,形成污泥排出系统。排泥进入污泥收集池,污泥压滤后外运,上清液进入管式微滤膜。设计反应沉淀池一座,反应区设计流量为 35m3/h,沉淀区为 130m3/h。

2.2.1.2 管式微滤膜

管式膜的结构是膜被浇铸在多孔材料管的内部。含被过滤物质(固体)的水流透过膜后,再透过多孔支撑材料,进入产水侧(水被净化)。

被膜截留的固体颗粒在水流的推动下,不会停留在膜的表面,而是在膜表面起到一定的冲刷作用,避免污染物在膜表面停留。反应沉淀池里的上清液通过泵提升进入管式微滤系统,在压力和速度的驱使下,废水通过管式微滤膜以大流量错流过滤的方式,使悬浮固体物质与液体分离。

在每一个膜组列中,废水经泵抽送经过膜管的流速很高,在膜表面形成平行湍流,产生一个剪切作用,起到清洗膜的作用。

管式微滤单元主要由循环泵、管式微滤膜及膜架、清洗装置、相关控制阀门及匹配管道组成。设计管式微滤膜 2 套,每套处理量为 18m3/h。管式微滤膜出水进入超滤水池,并在其中通过加酸调节 p H 值。

延伸阅读:

超超临界660MW机组烟道蒸发结晶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

火力发电厂废水零排放技术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