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餐厨垃圾压榨后厌氧处理工艺介绍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资源节约与环保 王滨等2019/7/2 11:09:4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人口数量的不断增长和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改善,餐厨垃圾排放量随之增加。截止2015年,我国餐厨垃圾产量达0.9亿吨左右,且不断保持增长趋势,餐厨垃圾已经占到城市固体废物的55%左右[1]。解决餐厨垃圾的处置问题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也是破解日益严重的垃圾包围城市困境的重要手段之一。

1餐厨垃圾的特征与危害

餐厨垃圾主要来源于居民生活、食品加工、饮食服务、单位供餐等。其主要组成包括:淀粉、糖类、蛋白质、纤维素、油脂及无机盐等,除此之外,还含有一定量的微量元素,如钾、钙、镁、铁以及磷等[2]。

餐厨垃圾的主要特征是:(1)易腐性。由于餐厨垃圾中有机物含量较高,使其在中温或高温条件下,易于腐烂,产生恶臭气味,危害环境及人体健康;

(2)营养元素丰富。餐厨垃圾中除了有机物含量高外,还富含钾、钙、磷、氮等微量元素,再利用潜力较大;

(3)含水率较高。餐厨垃圾中含水率高达80-90%,不利于收集、运输等,且渗滤液浓度较高,一旦发生泄露,可通过地表径流和渗透等方式,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

(4)存在有毒、致病菌和病源微生物等。随意堆放等不恰当的处理,易导致病源菌传播和感染,从而威胁居民身心健康。

餐厨垃圾的危害较大,主要为:

(1)餐厨垃圾有机物含量高,容易腐败变质,产生恶臭,污染大气环境;(2)餐厨垃圾中携有病源菌,随意堆放容易滋生蚊蝇,传播病菌;(3)餐厨垃圾含水率较高,运输过程中会发生滴漏现象,污染市政环境,产生的渗滤液会严重污染地表和地下水;(4)餐厨垃圾数量巨大,给城市垃圾处理带来难度,大大提高处理成本。

餐厨垃圾造成的污染已经对环境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构成重大危害,同时也是“地沟油”,“泔脚猪”等的主要诱因。

2餐厨垃圾处理处置现状

餐厨垃圾目前已是城市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其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餐厨垃圾常用的处理处置方法,如喂养畜禽、卫生填埋、焚烧、用作肥料、好氧堆肥等。尽管这些方法的见效快,但仍存在资源利用率较低等缺陷。

若能将餐厨垃圾中丰富的生物质进一步资源化利用,其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也增加了人类对可再生资源的利用程度,充分体现了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因此,寻找更清洁绿色、高效循环的餐厨垃圾处理方法,已成为当前各国不断探寻和开发的重要目标。

2.1用作家禽喂养

直接喂养动物,因存放期间可能发生的病毒、致病菌、病原微生物,将会造成疾病的传播、交叉感染等隐患,且无法解决同源性问题,容易引起牲畜病变,进入食物链后,影响人类健康[3]。

2.2卫生填埋

因餐厨垃圾本身含水量高、易腐烂,直接填埋会产生一系列问题,如滋生蚊蝇、产生的甲烷等温室气体无组织排放、产生挥发性气体形成刺鼻有害气味、高浓度的渗滤液污染河流、地下水等影响水环境等[4]。

2.3焚烧法

焚烧法是指将垃圾放置在密闭焚烧炉内,在高温条件下,将垃圾中的有机物彻底分解,从而达到减量化的目的。餐厨垃圾含水率高达80%,且脱水困难,同时餐厨垃圾的热值较低,燃烧时需额外添加辅助燃料,增加焚烧处理成本;此外,在焚烧过程中会产生SO2、NOx、二噁英、呋喃等有害气体,造成二次污染。因此,采用焚烧法处理餐厨垃圾存在投资大,二次污染等问题,难以广泛应用[5]。

延伸阅读:

污泥和餐厨垃圾协同处理工程厌氧消化系统的启动调试

餐厨垃圾、餐饮垃圾和厨余垃圾有什么区别?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