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某电厂4x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环保升级改造实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52〡科技》 唐世伟2019/8/28 9:05:3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介绍某电厂对其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环保升级的案例,分别从现有系统状况和改造方案等两方面进行了论述。某电厂现有4x75t/h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粉尘等不能满足国家最新的超低排放标准,为此对其进行环保升级改造,改造后烟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及粉尘的排放浓度分别低于50、35、5mg/Nm3。脱硝采用SNCR提效改造+炉内SCR(尾部烟道合适位置处布置一层)+COA(低负荷保障手段);脱硫除尘采用静电除尘器(预除尘)+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附属布袋除尘器);消白采用烟气直接升温,加热介质为低压蒸汽。

1概述

某电厂现有4台循环流化床锅炉,其中3#、4#锅炉为济南锅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YG-75/3.82-M1),1#、2#锅炉为无锡华光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制造(UG-75/3.82-M41)。现有锅炉污染物排放浓度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排放要求,即氮氧化物<200mg/Nm3、二氧化硫<200mg/Nm3、烟尘<30mg/Nm3。为了满足《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及《安徽省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5~2020年)》要求,对锅炉烟气进行脱硫、除尘、脱硝环保升级改造,本次环保升级改造工程实施后,烟气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50mg/Nm3(标态,干基,6%氧)、二氧化硫排放浓度<35mg/Nm3(标态,干基,6%氧)、烟尘排放浓度<5mg/Nm3(标态,干基,6%氧),满足超低排放的要求,排放总量明显降低,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具有显著的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

2电厂现有环保系统

现该电厂四台锅炉均采用的是低氮燃烧+SNCR+布袋除尘+燃煤掺烧石灰石+炉内喷钙工艺路线。脱硝部分还原剂采用尿素,低氮燃烧后烟气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低于230mg/Nm3,SNCR投入后烟气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130mg/Nm3左右,氨逃逸不大于8ppm;除尘部分四台锅炉均采用XLDM系列离线清灰低压脉冲式布袋除尘器,现实际粉尘排放浓度15~20mg/Nm3;脱硫部分燃煤掺烧石灰石及炉内喷钙后,最终控制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可控制在150mg/Nm3左右。

3环保升级改造方案

本次环保升级改造的要求是:在设计煤种及校核煤种下,30%~110%BMCR负荷范围内,脱硝装置及脱硫除尘装置能稳定运行且排放达标。

3.1脱硝改造方案

3.1.1改造路线确定

目前低氮燃烧改造运行良好,故本次改造不再对其进行优化改造;由于现有SNCR在保证氨逃逸合格的基础上无法满足排放要求,故本次改造增设炉内SCR,同时对原SNCR系统进行提标改造;此外,考虑低负荷工况条件下,锅炉炉膛温度无法满足SNCR使用要求,仅靠炉内SCR无法实现氮氧化物的达标排放,故系统增设COA协同脱硝装置作为备用保障手段确保氮氧化物的达标排放。

3.1.2改造具体方案

(1)SNCR提效改造

更换原有SNCR喷枪,选择覆盖面更大的扇形喷枪;每个旋风分离器出口增设喷枪两支(运行轨迹和化学试剂浓度见图1),该位置处喷氨即能起到SNCR脱硝目的,又可为尾部SCR进行精确补氨;对SNCR的运行参数进行优化调整,包括尿素溶液的浓度、尿素溶液和雾化压缩空气的压力。SNCR系统的设计参数见表1。

微信图片_20190828090102.jpg

微信图片_20190828090056.jpg

图 1 运行轨迹和化学试剂浓度分布

延伸阅读:

循环流化床锅炉保证炉内较高脱硫效率的措施

生物质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硝技术研究与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