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提高烧结机烟气脱硫效率的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冶金信息装备网 秦玉杰 等2019/9/6 9:45:38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介绍了唐钢1#烧结机系统组成及烟气特点。针对投产之初烟气脱硫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分析了影响脱硫效果的原因,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稳定烧结过程、强化台车篦条管理、定期检查、修复主抽风系统漏风情况、合理控制烧结终点温度、制定合理的启停机操作规程和换台车操作方法、烧结中控和脱硫中控精细配合等措施,烟气系统脱硫效率达到90%以上,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在我国因SO2排放而形成的酸雨危害日益严重,每年造成数千亿的经济损失,SO2及酸雨污染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烧结生产过程产生的SO2排放量约占钢铁企业年排放量的40%~60%,控制烧结生产过程SO2的排放,是钢铁企业SO2排放控制的重点。

2012年7月,GB28662-2012《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正式发布,规定新建烧结机烟气SO2的排放限值为200 mg /m3,其中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地域,SO2的排放限值为180mg /m3;现有企业大气颗粒物的排放限值为80 mg /m3,新建企业及2015年起的所有企业大气颗粒物的排放限值为50 mg /m3,特别限值地区大气颗粒物的排放限值为40 mg /m3。随着烧结矿产量大幅度增加和烧结机的大型化发展,单机废气量和SO2排放量随之增大,以及国家对SO2的排放控制要求日益严格,控制烧结烟气SO2污染势在必行。

1 1#烧结机烟气脱硫情况

1.1 1#烧结机

唐钢1#烧结机于1989年4月14日投产,为单风机单烟道烧结机,有效烧结面积180 m2,环冷面积190 m2。2005年3月1#烧结机经改造有效烧结面积由180 m2扩大到210 m2,主抽风机叶轮增大,风量由16 000 m3/min增至18 500 m3/min。2011年12月烧结机老旧台车全部更新为新台车并对大烟道、风箱和风箱支管进行了更换和涂抹。1#烧结机设备作业率维持在95%以上,日产烧结矿6000 t左右。烧结矿碱度1.9,化学成分如表1所示。烧结烟气参数如表2所示。

1.2烟气脱硫系统

烧结燃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通过主抽烟系统排出,主抽烟系统由风箱、大烟道、除尘器、主抽风机及烟囱组成。由风箱抽出的烟气进入大烟道,然后进入大烟道后部的电除尘器和主抽风机,烟气经过主抽风机后的脱硫系统脱硫后再通过烟囱排放。当脱硫系统出现故障停机时,关闭脱硫系统进风烟道阀和出风烟道阀,打开旁路烟道阀,烟气经烟囱排放。

1#烧结机烟气脱硫系统2012年6月动工,同年12月投入运行,总投资5 072.48万元,采用密相塔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该技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脱硫效率高,运行成本低,副产物可利用,是一种较好的烧结烟气脱硫技术。脱硫系统主要设备由密相脱硫塔、布袋除尘器、增压风机、物料输送、供水、电气及控制、烟气检测等系统组成,如图1所示。

QQ图片20190906094112.png

需要处理的烟气从烧结主抽风机出口引出,送入脱硫塔的顶部,与经过加湿后的脱硫剂石灰一起从脱硫塔的顶端向下流动,在运动过程中石灰与水、SO2进行系列反应,反应后的物料沉积在脱硫塔和除尘器底部的物料集灰斗内,大部分脱硫灰通过拉链机、螺旋输送机、斗式提升机输送到脱硫塔顶端继续循环使用,少部分从螺旋输送机排出作为脱硫副产物。净化后的烟气再返回主抽烟机后的烟道内,从烟囱外排。

其中,脱硫剂为生石灰。脱硫塔体下部设集灰斗,通过链式输送机输送到脱硫塔底部螺旋输送机。脱硫系统用水主要用于高温烟气降温和加湿循环灰。脱硫副产物的主要成分为CaSO4和CaSO3,同时伴随有未反应的CaO。该脱硫副产物作为添加剂或混合料,用于生产建筑材料。

1.3脱硫原理

密相塔半干法烟气脱硫技术原理是利用干粉状的钙基脱硫剂,与布袋除尘器除下的大量循环灰一起进入加湿器进行增湿消化,使混合灰的水分含量保持在3%~5%,然后循环灰由密相塔上部进料口进入反应塔内。大量循环灰进入塔后,与由塔上部进入的含SO2烟气进行反应。含水分的循环灰有极好的反应活性和流动性,另外塔内设有搅拌器,不仅克服了粘壁问题而且增强了传质效果,使脱硫效率可达90%以上。脱硫剂不断循环使用,有效利用率达98%以上。最终脱硫产物由灰仓排出循环系统,通过气力输送装置送入存储仓。该过程发生的主要反应如下:

QQ图片20190906094055.png

延伸阅读:

两级活性炭吸附法烧结烟气净化系统工艺和装备

烧结烟气联合脱硫脱硝工艺的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