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消白最强攻略在此!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除灰脱硫脱硝技术联盟2019/9/16 9:25:5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烟气消白 有色烟羽 湿烟羽

北极星环保网讯:1、湿烟羽的概述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钢铁、焦化、化工行业的烟气在排放前大都进行了喷淋或湿法脱硫,温度降至45℃-55℃,此时的烟气通常是饱和湿烟气,烟气中含有大量水蒸汽,水蒸汽中含有较多的溶解性盐、SO3、凝胶粉尘、微尘等(都是雾霾的主要成分)。如果烟气由烟囱直接排出,进入温度较低的环境空气中,由于环境空气的饱和湿度比较低,在烟气温度降低过程中,烟气中的水蒸汽会凝结形成湿烟羽。

2、烟气消白的目的

对于烟气消白,首先我们要明确一个观念,烟气消白消除的不是视觉上的污染,而是比较彻底的消除烟气中的氮氧化物,硫化物,各种烟尘颗粒物,气溶胶,各种结晶盐颗粒物质。这才是环保烟气消白所真正面临的困难。消白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应该叫有色烟羽治理。很多地方说的脱除过饱和蒸汽水,这就有些不够严谨了。

3、烟羽的形成与消散

微信图片_20190916092316.jpg

假定湿烟气在烟囱出口的状态点为A,环境空气的状态点为E, 湿烟气与环境空气的相对含湿量均小于100%,处于未饱和状态。湿烟气由烟囱排出与环境空气混合过程中,湿烟气的状态点开始沿线变化,达到B点后湿烟气变为饱和状态。

饱和湿烟气与环境空气混合过程中湿烟气的状态点沿着饱和曲线BCD变化,随着湿烟气温度的降低,饱和湿烟气的绝对含湿量降低,湿烟气中过饱和的水蒸气凝结成液态小水滴,小水滴对光线产生折射、散射作用,从而使烟囱出口的烟羽呈现白色或者灰色,形成湿烟羽。

当饱和湿烟气的状态点达到D点后,湿烟气与环境空气的混合过程沿着撕线变化,湿烟气变为非饱和状态,湿烟气中不再有小液滴凝结、析出,同时湿烟羽中的小液滴开始蒸发,湿烟羽逐渐消失。

4、烟羽消除的方法

微信图片_20190916092259.jpg

①烟气直接加热可以使湿烟气的状态点由A变为B,湿烟气的相对含湿量降低,湿烟气由状态点B变为环境空气状态点F的过程中不会变为饱和状态,不会形成湿烟羽;

微信图片_20190916092125.jpg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环境温度升高,升温幅度呈指数关系急剧减小;随着环境相对湿度增大,升温幅度也增大。

比如当环境湿度40%,脱硫后烟气温度为50℃时,环境温度为10℃时需要升温35℃,也就是要将烟气升温到85℃,但当环境温度为5℃时就需要升温60℃,也就是要将烟气升温到110℃,当环境温度为0℃时直接加热已经无法进行消白了。

延伸阅读:

冷凝除湿再加热技术在烟羽消白中的应用

燃煤电厂湿烟羽“大白烟”机理及治理方法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