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企业正文

仟亿达节能化工厂风机变频节能改造降低成本效益显著

2014-12-17 16:09来源: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关键词:仟亿达变频节能化工厂风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京仟亿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仟亿达,是以节能减排、新能源利用、能源循环利用技术为基础,集设计、研发、安装与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专业做余热发电项目、高低压变频器节能改造、永磁调速节能改造、高效电机节能改造、高效节能水泵等节能产品技术及运营管理。

仟亿达节能化工厂风机变频器运行可靠、完善的保护功能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山东某化工总厂是一家生产硫酸的大型企业,年用电量巨大。如何节约电能已经成为该厂降低成本的重要措施。化工厂风机变频器变频调速技术因具有显著的节电效果、方便的调速方式、较宽的调速范围、运行可靠、完善的保护功能等优点而被广泛应用。

1、采用变频器改造的效果

该系统风机电机为350kW、额定电流629A、2极。原工频工作时,平均运行电流530~590A,取550A计算,每小时耗电约317kWh(有功);在投入变频系统运行后,平均每小时耗电207kWh(有功),在化工厂风机变频器输入侧(电源端)测试,电压仍为380V,运行电流为280~320A,取300A计算;变频系统功率因数取0.93;电价0.5元/kWh。

(1) 化工厂风机变频器节能改造后每小时节电

按有功计算,上式结果乘以上功率因数0.93

40%×0.93≈37%

每小时节电:317-207=110(kWh)

(2) 化工厂风机变频器节能改造后年效益

该风机为不停机运行,年运行365天,故年节电效益为:

365×24×0.9×110×0.5≈43.4(万元)

(3) 化工厂风机变频器节能改造后 投资回收年限

该系统总投资20余万元,每年收益43.4万元,所以该项目投资回收年限只有半年;同时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效益十分显著。系统使用至今运行稳定,从未出现任何故障。

2、化工厂风机变频器节能改造后情况

2.1 改造前状况

该供风系统采用380V 350kW风机,靠调节风道挡板控制送风量以适应生产负荷的变化。由于投建时风机选型较大,出现“大马拉小车”情况,大部分电能被消耗在风道挡板上,从而使风机效率下降。

该系统在运行过程中采用自耦降压启动方式,但启动电流仍然较大,电机受到的机械、电气冲击较大,经常发生转子笼条断裂的事故。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决定对送风机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利用化工厂风机变频器节能改造方法实现送风量控制、电机软启动,达到节能和实现稳定控制的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仟亿达查看更多>变频节能查看更多>化工厂风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