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协同净化烟气有害污染物功能滤料的研究进展

2015-04-01 09:07来源:三维丝袋滤技术研究院作者:蔡伟龙 王巍关键词:烟气除尘除尘滤料除尘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对现有的协同净化烟气有害污染物的功能滤料进行了综述。重点对具有脱汞功能滤料,具有催化二噁英功能滤料,具有脱硝功能滤料等功能滤料的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我国未来在功能化滤料的发展提出了展望。

关键词:功能滤料;脱汞;二噁英;脱硝;

随着世界人口膨胀,经济进步,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2013年雾霾波及25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年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35.9天,工业尾气的过渡排放是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着这越来越严峻的环境问题,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的措施,制定了严格的排放标准,环保企业也加紧了控制排放技术的研发。但目前高温烟气处理技术还存在一些薄弱点,如:烟气除尘、脱硫和脱硝等都是单独进行开发的,形成了各自的技术体系和工艺流程,制成专门的控制设备。为了除去烟气中的粉尘和其他的有害污染物,绝大多数企业都采用至少两套以上独立的烟气净化系统,这类烟气净化系统存在设备占地面积大,投资成本高、操作复杂等缺点。根据我国工业污染物的排放现状,袋式(电袋)除尘器在高温烟气处理中得到大量的应用,若将袋式(电袋)除尘和净化有害污染物两者进行结合,实现袋式(电袋)除尘和净化污染物一体化,将大大节省烟气治理的投资和运行成本,为此,开发协同净化污染物的除尘滤料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综述了脱汞滤料、催化二噁英滤料,脱硝滤料等三类功能滤料的研究进展,并对协同净化污染物的功能滤料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1具有脱汞功能滤料

汞是一种低熔点,高挥发性的液态金属。一旦被人体所吸入,会造成神经性中毒和深部组织病变,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燃煤排放物是我国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煤中的痕量的汞会在燃料过程中迁移到烟气当中,如果排放到大气中将严重威胁人类健康[1]。具有脱汞功能滤料可以在对烟气除尘的同时减少汞的排放,是当今研究的热门方向之一。这类具有脱汞功能滤料可以分为“吸附型”滤料和“催化型”滤料。

1.1“吸附型”脱汞功能滤料

张延清[2]将纤维作为上下层,中间设置基布层,然后将活性炭均匀分布在基布层上,通过针刺将各层连接起来。这种滤料可以同时完成可吸入颗粒物和重金属的脱除,其中汞的脱除率可达96%。刁永发等人[3]将粘胶基活性炭纤维和短聚四氟乙烯纤维进行混纺,经过针刺和水刺工艺,制得具有脱汞功能的滤布,这种滤布具有很好的脱汞功能。另外,他们还将活性炭粉末粘附在纤维表面,在经过开松和梳理成网,再次喷入活性炭粉,然后通过机械粘合针刺而成滤布,其碳含量可达80%,对烟气中的重金属汞的脱除效果良好[4]。

1.2“催化型”脱汞功能滤料

“吸附型”脱汞功能滤料主要通过活性炭的吸附作用来净化烟气中的汞,但这种滤料可能会存在着吸附容量低、价格昂贵、再生性差等缺点,所以有些科学家希望通过催化氧化脱汞代替吸附脱汞。刘江峰等人[5]通过针刺将支撑层、基布层、催化分解层、缓冲层和迎尘层的相互勾连,得到具有除尘和脱汞的双功能滤料,这种滤料在高温下可以有效的除尘和脱除汞金属。李丽等人[6]通过在耐高温的滤袋上负载氧化锰和氧化钴催化剂,将单质汞氧化成二价的汞,然后再利用净化装置吸收,从而达到脱汞的目的,但其脱汞的效率只能达到30%左右。

由以上两种脱汞功能滤料讨论可知,这两种脱汞功能滤料都展示比较好的发展前景。但也存在的一些问题,“吸附型”脱汞功能滤料脱汞效果良好,但其再生性和吸附容量还有待提高。“催化型”脱汞功能滤料具有良好的循环性能,但其脱汞效率较弱。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除尘查看更多>除尘滤料查看更多>除尘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