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企业正文

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技术再应用 中钢天澄勇担绿色低碳推动者

2022-07-01 10:13来源:中钢国际关键词:中钢国际中钢天澄袋式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山东济南成功举行,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中钢国际子公司中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钢天澄")也传来喜讯——他们EPC总承包建设的山钢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有限公司(简称"莱钢银山型钢")400㎡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改造升级项目已于5月25日顺利投产。截至目前,袋式除尘系统运行稳定,出口颗粒物浓度远小于超低排放的限值。

这也是继新余钢铁全球首台套示范项目投产后,中钢天澄自主研发技术和装备的再次成功应用!

1.jpg

▲图 / 双方项目团队代表于项目投产当日合影留念

自主研发技术和装备再应用

减污降碳效益显著,与钢铁行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需求高度契合。

莱钢银山型钢400㎡大型烧结机机头原配套两台电场静电除尘器,建设于2009年,设计排放指标50mg/m³。随着环保标准日趋严格,设备日趋陈旧、锈蚀严重,除尘效率不高,直接影响到脱硫脱硝设备的正常运行,难以满足超低排放要求。除尘器提效改造势在必行。

莱钢银山型钢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决定与中钢天澄合作,实施袋式除尘。双方于2022年3月签订项目EPC总承包合同,中钢天澄负责拆除原有电除尘设备,新建2台袋式除尘器(烟气量为2x1440000m³/h),主抽风机利旧,要求达到超低排放。

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中钢天澄以最短时间高效完成了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工作,保障了项目于2022年5月25日投产。目前,袋式除尘器运行稳定,主要性能指标达到先进水平:

除尘器粉尘排放浓度 ~5mg/Nm³;

除尘器进出口压差 600~900Pa;

同步率达100%,未影响烧结机生产,运行能耗显著降低,节能降碳。

2.jpg

▲图 / 项目运用中钢天澄自主技术和装备

这是中钢天澄自主研发的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技术和装备的第二次工业应用,减污降碳效益显著,与钢铁行业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需求高度契合。

该技术具有高效低排、低阻节能、运行稳定、安全可靠等显著特点,可实现大型烧结机头烟气细颗粒物PM2.5超低排放,避免下游脱硫脱硝设备结垢和堵塞、主抽风机磨损快、烧结停机检修频次高等问题,保障了脱硫脱硝系统稳定超低排放,助力烧结机稳产高产,实现了提质增效。

优化细节,项目安全稳定运行

近十年,中钢天澄与莱钢合作密切,涉及炼钢、炼铁、焦化领域。

莱钢银山型钢的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项目是在高炉大修期进行拆除和再建,工期紧张、工程量大、场地狭窄、条件受限。相对于南方地区,莱钢银山型钢项目气温更低,对除尘滤料抗结露、防腐蚀的技术要求更高。该项目的成功投运,表明中钢天澄自主研发的大型烧结机头烟气袋式除尘技术和装备可同时适用于湿热和寒冷的气候环境。

3.jpg

▲图 / 由中钢天澄承建的新余钢铁大型烧结机头袋式除尘示范工程已连续安全运行10个月。稳定超低排放,颗粒物浓度≤10mg/m³,性能指标先进,获得了客户的高度好评。

莱钢银山型钢项目的烧结机头烟气工况极不稳定,烟气温度大幅度波动。运行过程中,烟气温度极容易低于酸露点温度,若控制不当,烟气容易结露、滤袋板结糊袋,从而导致袋式除尘系统阻力上升,主抽风机抽力下降,进而影响整个烧结运行生产;温度过高,将影响滤袋寿命,甚至烧损滤袋。针对这些风险,中钢天澄在技术和装备均采用防范措施,保障了项目安全稳定运行。

近几年,山钢集团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山东省率先实现钢铁全流程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莱钢银山型钢也通过工艺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加快实现低碳发展。在莱钢银山型钢打响的超低排放攻坚战中,中钢天澄担起"蓝天卫士"之责,运用自主研发的最新技术和装备,助力莱钢银山型钢烧结厂实现转型升级,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钢国际查看更多>中钢天澄查看更多>袋式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