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政策正文

【重磅】环保部部长眼中的“环保扶贫”

2015-10-20 08:2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环保扶贫环保部陈吉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是深入开展对口支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把对口支援新疆、西藏和崇义作为环保工作重点领域,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切实发挥环境保护优化发展、改善民生、防范风险的综合作用。印发实施《全国环保系统“十二五”对口援疆规划》、《全国环保系统“十二五”对口援藏规划》系列文件。组织相关省市环保部门与新疆、西藏县市区环保部门结对子对口帮扶。“十二五”以来,累计援助近7000万元。在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总量减排、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方面予以倾斜,对博斯腾湖、赛里木湖、乌鲁木齐河、纳木错、羊卓雍错等良好湖泊予以保护,对乌鲁木齐大气治理等予以重点支持,累计安排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近30亿元。根据国务院部署,2013年下半年起环境保护部对口支援江西省崇义县,截至目前,已支持崇义县各类环保专项资金超过3亿元,全面推进解决当地环境问题。

三是持续推进定点扶贫,支持两县提前脱贫。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是一项政治任务。根据国务院统一部署,环境保护部定点扶贫围场县、隆化县,2015年分别是第24、14个年头。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核心在于立足优势、找准定位、突出重点。通过调查研究,我们提出了“围场、隆化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发展的突破口也在生态”的发展定位。多年来,结合改革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在生态建设、环境治理方面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把两县纳入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开展流域生态补偿试点,加强红松洼、塞罕坝、滦河上游等自然保护区建设,打造生态品牌。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支持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企业污染防治,促进马铃薯、淀粉、畜禽养殖等特色优势行业可持续发展。到2015年底,两县共有超过120个村、12万人脱贫,预计提前一年实现全面脱贫。

三、坚决打好环保扶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郑重承诺。全国环保系统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抓铁有痕的精神,把环保扶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新成效。

第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在协同推进环境保护和扶贫开发上加大力度。扶贫开发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国家长治久安,打赢扶贫攻坚战,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标志,也是新常态下扩大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要把思想和认识切实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改善民生、实现环保与减贫相统一、处理好保护与发展关系、创新制度安排等任务要求,加大力度、有所作为。在推进扶贫开发时必须坚持把保护环境放在优先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环保扶贫工作的主动性;在研究部署环保工作时统筹考虑扶贫开发,坚持环境保护和扶贫开发并重,努力实现绿色发展。

第二,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在改善民生、精准扶贫上加大力度。按照2020年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目标任务,统筹地区特点和部门优势,系统谋划、扎实推进环保扶贫工作。

一是加强环保扶贫制度创新。结合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在贫困地区探索推进有利于统筹推进环保和扶贫的体制机制。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开展国家公园试点,推进市县“多规合一”,建立农村环境治理体制机制,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绿色GDP核算。

二是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实施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自然保护区建设、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及流域区域横向生态补偿、良好湖泊保护等政策措施,实现生态保护与扶贫开发协同增效,把绿水青山保护起来,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受益。

三是加快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结合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因地制宜地解决贫困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整治、饮用水安全保障、农业面源治理等问题,加快改善人居环境,破除发展生态瓶颈制约,实现协调发展。

四是加强产业扶贫。消除贫困根本上要依靠产业,在发展有机食品、农产品加工业、产业园区建设、资源开发、生态旅游等方面给予贫困地区引导和支持。提前介入,加强源头预防和污染治理,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支持绿色发展,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致富。

五是加强人才智力援助。加强对贫困地区环保干部培训,继续开展技术交流和援助。根据工作需要选派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挂职锻炼,拓展智力支持,提高当地环保机构、环保干部的自主工作能力,服务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在健全机制、落实责任上加大力度。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对环保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运用行业资源做好扶贫开发工作。环保扶贫是政治任务,各级环保部门一把手是主要负责人。要统筹扶贫开发和环境保护,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督查、同步总结、同步考核。明确分工,将责任落实到人,定期调度。统筹推进定点扶贫、行业扶贫和对口支援,加强国家、省市、县协调,形成扶贫合力。建立奖惩机制,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地区,予以公示通报,对成效显著地区予以表扬奖励。加强扶贫资金、项目、人才的监管和评估,确保扶贫资源用到刀刃上,取得实效。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扶贫开发决策部署,统筹兼顾、协调推进,精准发力、真抓实干,环保扶贫工作就一定能够取得新成效,为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保扶贫查看更多>环保部查看更多>陈吉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