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征集意见:化粪池为何会成为“定时炸弹”?

2015-12-17 09:12来源:给水排水关键词:化粪池化粪池爆炸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一些城市和地区相继出现化粪池爆炸事故。事故原因是,小区化粪池没有得到定期清理,长期储存可燃气体超标,而一些市民在化粪池周围放鞭炮或随手扔香烟头,导致了爆炸事故的发生。

根据使用情况,应适时清除化粪池中粪皮、粪渣,约半年至1年清理一次,以免缩小粪池的有效容积,影响其无害化卫生处理效果。掏出的粪皮、粪渣要进行灭卵处理。

此外,沼气是一种可燃气体,一遇上火苗就会猛烈的燃烧,所以,绝对不能在已经产气的沼气池旁使用油灯、蜡烛、火柴和打火机等明火,也不能吸烟。若需要照明,只能用防爆电灯、手电筒等。有时候,人下池后没有什么异常感觉,但不等于池内没有沼气。如果这些残存的沼气比例占到池空气的7%-26%,遇到火苗就会爆炸。

化粪池爆炸案例搜集:——以北京为例

事件一:2007年3月3号,海淀区宝盛里小区内的露天健身活动中心地下的化粪池发生爆炸,3个并排安置的井盖被顿时炸飞,井盖炸坏了路边的出租车,幸无人员伤亡。

事件二:2009年10月10号,位于立水桥东北侧的北方明珠楼盘,停车场下的下水道沼气发生爆炸,事故中无人员伤亡,有五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

事件三:2010年2月5日(临近春节),丰台东罗园小区,八岁的小强到楼下放鞭炮玩,突然身边的一个化粪池突然发生爆炸,将八岁的小强炸成重伤,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法院判决:

2010年9月1号,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为,小强燃放鞭炮产生的明火是导致化粪池爆炸的直接原因,小强的父母作为法定监护人,未尽到应有的监护责任,应承担本次事故的次要责任。作为该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东罗园物业中心应该对该化粪池的安全性给予格外重视,但该单位未尽到合理的管理责任,导致化粪池中的可燃气体达到足以爆炸的程度,并最终导致惨剧的发生,其应承担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

事件四:2012年11月30日早上7时左右,朝阳区太阳宫国展新座社区南侧的一个化粪池井盖突然爆裂,井盖碎块砸中正在附近经营早点摊的女摊主小佳(化名)。据当时在事发地附近的安保人员介绍,事发当时紧挨着早点摊的一口井突然发出两声巨响,井盖飞起20米高,碎成数块。早点摊女摊主被击中后受伤,倒地不起。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化粪池查看更多>化粪池爆炸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