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市场正文

环评深度:缺口巨大撬动百倍资源 格局重塑环境医院成形

2016-01-13 09:44来源:溯本追袁聊环保作者:袁理关键词:环评环境治理环保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百倍杠杆:作为环境保护产业链上的第一环节,环境影响评价行业在整个环保产业链中处于最上游,对于环境治理业务有数百倍的杠杆撬动作用!

潜在缺口:政策趋严下,50%的潜在缺口有望被弥合!未来五年市场空间541亿。

整合加速:红顶脱钩、资质壁垒提升,市场化、专业化、大型化的环评机构价值正在凸显。

政策收严,50%潜在缺口弥合促市场爆发:1)行业收入与项目投资额相关,未批先建等现象存在制约行业发展,政策不断收严下50%潜在缺口将弥补,未来5年市场空间将达到541亿元;2)规划环评、后环评政策发力将从前后两端推动提升环评市场空间,助力企业订单增加。

占据上游资源,撬动数百倍治理业务:环评企业凭借产业链上游优势,在项目初期就可以为项目提供环境影响分析和解决方案。根据往年数据统计,进行环评的建设项目配套环保总投资为环评总费用的440倍左右,高杠杆效应明显!后环评政策进一步推广下,环保部门可通过后环评文件项目环提出环保改进要求,带来更强杠杆效应。

行业整改重塑格局,大型专业民营龙头最受益:2015年政策频出整改行业乱象。1)红顶中介脱钩,民营环评机构市场份额将提升最高3倍,2)新资质标准的推行将提高甲级资质企业壁垒,3)打击环评师证书挂靠下小企业生存更加艰难、大型企业地位更加牢固,4)价格放开将使专业化大企业收费存更大提升空间。行业整改将重塑市场格局,未来环评师将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场化、专业化、大型化的行业龙头将重点受益!

行业新生态下环境医院大势所趋:1)政策收严下50%潜在缺口将弥补,未来5年市场空间将达541亿元,规划环评和后环评进一步提升市场空间;2)占据上游资源优势对应440倍环保投资,高杠杆效应带动更多治理订单;3)行业整改考验企业实力,市场化、专业化、大型化的环评机构将享超额增长。治理端为环评企业实现价值最大化,环评为治理业务带来资源与解决方案支持!形成 “咨询、诊断、治理、运营”综合能力的“环境医院”将是产业发展大趋势。同时具有环评能力和环境治理能力的环境服务类企业将带来巨量订单成为行业新龙头。

1. 环保首道屏障,重要性极强

环评主要任务是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作为预防环境污染事故的第一道屏障对于工程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性。

环境影响评价(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简称EIA)是指针对规划或者建设后项目有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进行性预测分析,预先提出解决对策,对可能出现的污染物进行跟踪监测并消减污染的影响。环评属于环境咨询行业中发展较早的子行业,于1964年最先在加拿大召开的国际环境质量评价会议上提出,1969年的美国《国家环境政策法》(NEPA)在世界范围内首次确立了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受美国环评制度影响,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洲各国也纷纷展开了环评立法工作。经过50多年的发展,环评制度目前已经被100多个国家所使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以及《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要求,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应当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对建设项目产生的污染和对环境的影响进行分析或者专项评价;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轻度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建设项目对环境影响很小的,也需要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我国环评产业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和运作已经较为成熟,逐渐形成了由审批机构(政府环境行政主管部门)、技术评估机构(环境行政主管部门下设的评估中心)、评价机构(环评单位)、实施机构(项目建设单位)以及监督方(社会公众)五方共同组成的格局,作为防治环境污染的第一道屏障重要性极强。

2.政策收严,50%潜在缺口弥合促市场爆发

1)行业收入与项目投资额相关,未批先建等现象存在制约行业发展,政策不断收严下50%潜在缺口将弥补,未来5年市场空间将达到541亿元;2)规划环评、后环评政策发力将从前后两端推动提升环评市场空间,助力企业订单增加。

2.1.未批先建违法成本增加,政策收严下行业空间望翻倍

2.1.1.行业产值与项目投资相关,未批先建缺口巨大

环评行业下游客户主要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全行业收入增长与需要进行环评的项目总投资的增长相关,行业收入主要来自提供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和对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进行技术评估等服务。2003年开始实行的《环境影响评价法》进行法律层面规范后,环评行业实现了较快的发展,产值从2004年的14.2亿元增长为2013年的41.40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1.27%。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评查看更多>环境治理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