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会展正文

台州59家重点企业被“环保天眼”盯上

2016-04-03 11:17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作者:许灵敏关键词:环境监察排污总量企业排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天网”也叫“天眼”,是公安部门用高科技编织的一张安全网,现在,台州的环境监察,也开启这样的“天眼”工程。

“环保天眼”平台基础框架已搭建完成

近年来,台州市借鉴公安的“天网”工程经验,在椒江区试点,现逐步在全市推开,打造在线监测、刷卡排污、视频监控为一体的“环保天眼”创新平台,利用信息技术采集、整合、分析相关数据,感知环境现状并预警环境风险,全面推行执法手段智能化,确保企业排污行为看得见、管得住。

截至目前,“环保天眼”系统平台基础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成;塑料造粒、医化、印染、电镀等行业的59家重点企业全部纳入在线监控,对328家企业实行分级监管,刷卡排污安装企业168家,共设置摄像头333个, 开启24小时无缝化监管,实现对企业全方位监管。

“环保天眼”工程主要有“三招”

据台州市环境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天眼”工程主要有“三招”:

——实行在线监测。通过各企业排标口,实时了解PH值、化学需氧量、氨氮等数据,将企业涉及环保监督管理的所有资料收录其中,并通过技术手段进行自动更新,根据账号权限调用数据,进行监督管理;通过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控企业的排污总量,根据制定的排污计划进行预警提醒,在排污总量超过核定量时,通过远程操控关闭企业排污阀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装备,实施清洁生产;将污染源企业分为红、黄、橙、蓝四类,实施分类管理的监管方法,并对重点企业实行每月一次监察,确保污染防治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

——推行刷卡排污。以企业一年的排污总量为基准,按月为周期实施管理,依托现有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将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环保设施运行工况实时上传到环保部门管理平台。该刷卡排污总量控制平台可核对各企业的IC卡充值状态、充值量和每月排污量和排污许可证等各种相关信息,实时监测企业的联网状况和阀门状态,直观显示各企业污染物排放情况及每月污染物排放量对比。记者了解到,去年我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削减率分别达到5.58%、6.44%、2.68%、13.24%,超额完成年度和“十二五”目标任务。

——加强视频监控。要求在企业每个生产车间、在线监控房、标排口、入网口、危废堆场、物流大门、主要物流通道、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等点位安装视频监控单元,通过专网无缝接入监控中心,实现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超排量关闭阀门和报警功能,实现“环保天眼”监管运行。预计到今年年底对市级以上重污染企业会全覆盖。

实施“一厂一策”措施

记者还从市环保局了解到,今后我市将依托“环保天眼”平台,通过重点污染源全过程监管系统,实施“一厂一策”措施,加强沿河和重点区域内的企业监管和日常监察;改造、优化、完善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建立环境数据中心、一厂一档、一张图等子系统,满足“环保天眼”创新平台基本要求。

科技虽好,也离不开人的工作。为发挥“环保天眼”作用,市环保局成立监控中心,从建立值班制度入手,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对发现问题形成值班巡检报表,对超标严重的,及时通知区监察大队,立时赴现场调查取证,强化环境现场执法的监察力度,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提高执法效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环境监察查看更多>排污总量查看更多>企业排污查看更多>